Wednesday, June 02, 2010

八九風光如此美好








<八九風光如此美好>

Hi Paul,

看到你八九年的兒時照片,激發起我嘗試回憶八九年的慾望,我當時做過什麼?有什麼難忘的回憶?開心的?悲傷的?這樣想著想著,卻統統想不起來,彷彿我從沒在八九年生存過似的,就像被外星人擄走一年又放生在地球上一樣,回來的時候已經是一九九零年了。

結果,我跟你一樣,從封塵的抽屜裡尋找老照片,嘗試以照片來勾起自己的回憶。不知是誰說的,照片不會說謊。我當然相信照片,實實在在,毫不掩飾,那簡直是我八九年存在過的證據。

不過,很驚訝地發現,我看著八九年自己的照片,竟然沒有一絲印象,我到過這,我去過那;那明明是年輕的自己,卻像面對一位陌生人訴說自己不熟悉的外國經歷。那便是自己嗎?照片中的「自己」便是自己嗎?

照片中的我快樂無憂,常常開懷大笑,大概我的攝影師父親也逗得很辛苦吧?看著這本八九年相簿,我開始明白,八九年的我大概也是開心快樂的。

但有一刻,我懷疑:父親是否把那些不快樂的照片藏起來,把那些我哭喪著臉的古怪照片燒掉了?又或者,他是否把別人笑得燦爛的嘴巴剪貼在我的臉上,讓我在照片裡總是顯得笑逐顏開?他是否要我相信:你的八九年正是這麼快樂?

真的嗎?有誰會這樣無聊來竄改自己兒時的歷史?

我不知道。但真相有時是殘酷的。

我寧願相信,八九一切風平浪靜,八九風光如此美好。

但願你的八九年也是如此。

你的讀者
保羅

(圖文刊登於《與記憶不符》)

10 comments:

Tyrone said...

估唔到89年既你已經有IFC同Facebook,如果你早著先機,依家應該發過李嘉誠..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Tyrone,
哈哈,我而家發霉就發過李嘉誠。都話:真相有時是殘酷的。

Lama said...

乜89年有zero可樂? 特區區旗? 1Q84.
好玩!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Lama,
哈哈,證明你老餅咯...咁都知!!我有時諗,再多二十年,d年輕人仲會唔會記得特區區旗幾時設計?coke zero係幾時發明?時間越久,記憶越模糊,歷史很易被竄改,所以我們要每年紀念六四,薪火相傳.
今晚見啦~~ :)

墨魚 said...

波, 我拍爛手掌呀!!!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墨魚,
謝謝~~除了玩photo hunt外,還要記得背後的意義呢.

墨魚 said...

當然, 當年o既新聞報導, 報紙, 同埋o係媬母上張貼"李鵬下台"o既情況仲係記憶猶新!

p.s. zero coke o個張係坪石邨? 我好似記得你講過你細個住坪石, me too!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墨魚,
係呀~~ 你都係住坪石? 我住翠石樓. 成日落樓下踩單車~~haha

Lama said...

歷史是我的"菲佛", 所以我記仇!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Lama,
哈哈,咁我會小心d,盡量唔好得罪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