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2, 2010

八九風光如此美好








<八九風光如此美好>

Hi Paul,

看到你八九年的兒時照片,激發起我嘗試回憶八九年的慾望,我當時做過什麼?有什麼難忘的回憶?開心的?悲傷的?這樣想著想著,卻統統想不起來,彷彿我從沒在八九年生存過似的,就像被外星人擄走一年又放生在地球上一樣,回來的時候已經是一九九零年了。

結果,我跟你一樣,從封塵的抽屜裡尋找老照片,嘗試以照片來勾起自己的回憶。不知是誰說的,照片不會說謊。我當然相信照片,實實在在,毫不掩飾,那簡直是我八九年存在過的證據。

不過,很驚訝地發現,我看著八九年自己的照片,竟然沒有一絲印象,我到過這,我去過那;那明明是年輕的自己,卻像面對一位陌生人訴說自己不熟悉的外國經歷。那便是自己嗎?照片中的「自己」便是自己嗎?

照片中的我快樂無憂,常常開懷大笑,大概我的攝影師父親也逗得很辛苦吧?看著這本八九年相簿,我開始明白,八九年的我大概也是開心快樂的。

但有一刻,我懷疑:父親是否把那些不快樂的照片藏起來,把那些我哭喪著臉的古怪照片燒掉了?又或者,他是否把別人笑得燦爛的嘴巴剪貼在我的臉上,讓我在照片裡總是顯得笑逐顏開?他是否要我相信:你的八九年正是這麼快樂?

真的嗎?有誰會這樣無聊來竄改自己兒時的歷史?

我不知道。但真相有時是殘酷的。

我寧願相信,八九一切風平浪靜,八九風光如此美好。

但願你的八九年也是如此。

你的讀者
保羅

(圖文刊登於《與記憶不符》)

13 comments:

Tyrone said...

估唔到89年既你已經有IFC同Facebook,如果你早著先機,依家應該發過李嘉誠..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Tyrone,
哈哈,我而家發霉就發過李嘉誠。都話:真相有時是殘酷的。

Lama said...

乜89年有zero可樂? 特區區旗? 1Q84.
好玩!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Lama,
哈哈,證明你老餅咯...咁都知!!我有時諗,再多二十年,d年輕人仲會唔會記得特區區旗幾時設計?coke zero係幾時發明?時間越久,記憶越模糊,歷史很易被竄改,所以我們要每年紀念六四,薪火相傳.
今晚見啦~~ :)

墨魚 said...

波, 我拍爛手掌呀!!!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墨魚,
謝謝~~除了玩photo hunt外,還要記得背後的意義呢.

墨魚 said...

當然, 當年o既新聞報導, 報紙, 同埋o係媬母上張貼"李鵬下台"o既情況仲係記憶猶新!

p.s. zero coke o個張係坪石邨? 我好似記得你講過你細個住坪石, me too!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墨魚,
係呀~~ 你都係住坪石? 我住翠石樓. 成日落樓下踩單車~~haha

Lama said...

歷史是我的"菲佛", 所以我記仇!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Lama,
哈哈,咁我會小心d,盡量唔好得罪你囉...

Unknown said...

www1030
longchamp
ralph lauren uk
clarks shoes
adidas shoes
champion sportswear
moncler jackets
true religion
moncler outlet
hermes belt
ray ban sunglasses








netoph said...

other j6l26f7g66 Ysl replica replica bags india z1p76u3c56 go to these guys z9b91y6e96 fake louis vuitton replica bags aaa quality w8j05s4j89 why not look here a4l58e4n81 replica ysl handbags replica bags paypal

Unknown said...

click here for more y9o30k0u02 best replica bags online replica bags in uk you could try here i4g34e6x54 Ysl replica replica bags wholesale india replica bags philippines wholesale recommended you read e6h90c8d99 replica bag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