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麻雀》的攝影同人誌展覽:《北》




「北」攝影展

The Upper Station (photo gallery) 將於2010年6月26日至8月15日舉行今年第四次攝影展覽:「北」,邀請了五位同為攝影記者出身的香港資深攝影師:黃勤帶、趙嘉榮、余偉建、岑允逸及楊德銘,展示他們由「八九六四」至「當代中國」為主題的一系列作品。

去年十一月,黃勤帶、趙嘉榮、岑允逸及楊德銘創辦《麻雀》攝影期刊,嘗試以純影象來表現他們對社會的看法和態度。今次《麻雀》第二期加入了余偉建,並於六月下旬出版,同期五人在The Upper Station策劃攝影展覽,希望以另一種方式與讀者溝通。

「北」,顧名思義,主題是關於香港人如何看中國大陸。由「八九六四」至「當代中國」,五位攝影師以不同的角色、角度表達了他們的看法。當中黃勤帶、趙嘉榮和楊德銘的作品,皆是回應八九年的「六四事件」,但三人的位置與風格各有不同。黃勤帶展出他在八九年天安門廣場拍下的紀實作品,以最近的距離讓觀眾感受當年的氣氛。黃勤帶和趙嘉榮在「六四事件」發生九年後,更得到基金贊助再次踏足北京,拍攝並出版了香港攝影史上極具份量的攝影集《北京戀曲》。

同樣以「六四事件」為中心,趙嘉榮的作品則維持著一貫的無奈與荒謬,令人想起美國的克萊恩和日本的森山大道。而一九八九年仍是個小孩的楊德銘,當然對那一年發生的事情印象模糊,但卻以年輕一代的身份思考傳承的問題,及表達對六四的情緒,以灰濛失落的色調遙遙回應黃勤帶的激情。

余偉建和岑允逸的作品則旨在述說「當代中國」。距離「八九六四」二十一年後的今天,中國已變了另一片天。 余偉建於去年國慶日重臨北京,在一幢幢新蓋高樓、五星旗海和六十週年國慶的標語裝飾之外,他還看見了寂寥的墓園和被保安隊嚴密封鎖的街道。他感慨道:「長安街是空的,2009年10月的國慶只能從電視上看到。」岑允逸繼續他在廣東小鎮進行的觀察和拍攝計劃,今趟他展示了那些巨大無朋的豪華商場。在他平靜的鏡頭之下,這些一座座的新興地區中心讓人感覺冷漠、遙遠與疏離,彷彿再三迴響著香港人這二十一年來的沉默。

展覽日期: 2010年6月26日至8月15日 逢星期二至日上午十一時至晚上七時(星期一休息/公眾假期須預約)

網址:http://www.theupperstatio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