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冰火時光機之回到八十後》(Hot Tub Time Machine)



非常喜歡這個電影譯名,直接得來又能滲出淡淡鹹濕的氣息,雖然電影從來沒有示範冰火四重奏。電影故事其實帶點王晶的味道,衰衰格格得來又玩下其他電影的類型元素,今次可以說是中年版精裝追女仔加最佳損友加回到未來,果然是很有八十年代的老餅氣息!但比起王晶,在無聊及瘋狂的元素之餘,電影卻多一點中年人年華漸去的況味,以及推銷老生常談的人生價值:還不是叫人不要只遵從命運的鋪排,而要努力活出真我?

《冰火時光機之回到八十後》故事再簡單不過:三個中年落泊老友,各自有生活的苦惱和困局,因為其中一個搞到自殺卻又不遂,其餘兩人為了陪他散散心,於是帶埋八十後侄仔四人齊齊去渡假,四個男人光脫脫共浸一個爛鬼浴池,卻沒料到浴池竟是時光機,一下子回到二十年前的八十年代,列根愛滋卡式機讓人眼前一黑,最有趣是男主角驚訝之餘,為了確認自己真的時光倒流,求其走去問個路人甲:「Michael Jackson的皮膚是黑的還是白的?」路人甲帶點不屑的神情回答:「當然是黑色!」好了!終於確認時間,一切又回到年輕時。

本來四條麻甩佬突然被妙手回春,繼續溝女上床飲啤酒的瘋癲八十年代便可,卻因大家覺得要重演自己的歷史事件,否則改變未來後可能連侄仔都消失埋,因此大家惟有扮年輕時的自己,但各人早已激情不再而無能為力;電影利用這種熟口熟面的「回到未來」式穿越時空橋段,以陰濕笑料和有味橋段來包裝命運之不可逆轉。當然,後來各人因不同的事而覺悟,於是懶理什麼命運和過去,活出真我,更反轉時光旅行的一般結局,以童話式的樂觀精神告終。

電影確是帶點Cult Cult地的感覺,浴池時光機本身已是一項很流的概念,如果以正統科學來判斷電影,簡直是造愛入錯洞穴,重要G點(簡稱重點)應是電影帶點現代中年男人的情誼和困惑,以及為數不少的有味低級笑話。也有人以去年非常驚喜的電影《醉爆伴郎團》(The Hangover)作比較,可惜除了男人情誼和瘋狂故事外,其實兩者沒什麼共通之處;事實上,《醉爆伴郎團》在原創性和敍事手法上仍是比《冰火時光機之回到八十後》優勝不少;但以小品來說,後者則多了一點讓人共鳴的內容。

年輕真好!祝男人永垂不朽!睬!崩口人忌崩口碗。好好好,祝男人永垂不舉!頂!仲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