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絕望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電影「絕望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竟能以大片姿態在港上映,實在異乎尋常;雖然只得22間戲院放映,但比起戲壯人強的「無間道風雲」,只少了10間院已算是港人之福;更幸運的是不只局限在一間百老匯電影中心。不得不佩服洲立電影發行的勇氣與識見,但恐怕票房的「絕望真相」真的不易接受。

「絕望真相」是一齣談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問題的紀錄片,但有趣的是,它大部份時間就只拍攝前美國副總統戈爾(Al Gore)在PowerPoint前演講,難怪有人揶揄看這電影猶如看PowerPoint。當然電影加插了不少環境照片、動畫、電腦模擬影象,甚至是戈爾的感情獨白及生活片段,務求做到「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但搞不好就容易被扣上「強化個人英雄主義撈政治本錢」的帽子,所以看後的第一個心願是:「戈爾,你不要再選總統啦,拜託。我不想你的帽子是真的。」

那麼,「絕望真相」是什麼?

「絕望真相」是:1989年戈爾六歲大的兒子在交通意外中幾乎死掉。

「絕望真相」是:2000年戈爾在佛羅里達州只差爭議性的537票,眼巴巴把佛州的25張選舉人票連同總統寶座拱手讓了給小布殊。

「絕望真相」是:如果二氧化碳含量不斷增加,全球暖化問題持續,最終讓格陵蘭或南極的冰棚融化,則全球多個地方將會被水淹沒,包括現在的世貿遺址,以及造成全球一百萬難民無家可歸。

「絕望真相」是:今天下午只有兩個觀眾到青衣嘉禾影院看「絕望真相」。

看來都是老生常談:鬼唔知要環保咩?鬼唔知呢D紀錄片在香港冇人睇咩?鬼唔知大部分人都係要錯左一次先真正知衰?

所以這電影更顯出它的悲劇性。當有人高聲疾呼,我們卻只聽完就算。

更悲劇的,是真的有人質疑Global Warming不是人類所為,而是自然產生的!現任總統小布殊被人問到有否看到這電影時,他回答:"Doubt it."然後他說: "we need to set aside whether or not greenhouse gases have been caused by mankind or because of natural effects."這就難怪小布殊一直拒絕簽署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京都條約》了。當然,無知只是一種掩飾,美國的大企業似乎才是他關注的重點。

美國的智庫機構Competitive Enterprise Institute在2006年製作了兩輯廣告,以優美的畫面和溫和的獨白為二氧化碳平反!彷彿二氧化碳成了被寃枉的好人。廣告的口號是:"Carbon Dioxide - They call it pollution; We call it life."。其中一輯《Global Warming: Energy》說到:

“The fuel that produces CO2 have freed us from the world of black working labour;
Lighting above lives;
Allow us to create and move the things we need, the people we love;
Now some politicians want to label Carbon dioxide as pollutant.
Imagine if they succeed,
what would our lives be like then?”

我們很難想像,政治家成功把二氧化碳標籤成污染物,便會造成家破人亡,黑奴復活,這簡直是混淆概念顛倒是非。但可以肯定的是,這間智庫機構Competitive Enterprise Institute,資金都是來自如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mpany)這類大企業。哦,一切恍然大悟。

這大概也是另一個「絕望真相」。

Anyway,現在只要上YouTube,search key words “Global Warming Energy”,仍可看到這兩輯廣告;如果打“An Inconvenient Truth”,則可找到一段諷刺這電影的動畫,叫“Al Gore's Penguin Army”,從中你可知道,什麼叫無聊和冷漠。

3 comments:

Kevin Li said...

所以每一位市民的參與都是非常重要。只知道油公司的陰謀是不夠的。

Anonymous said...

I have to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you have put in writing this blog.
I am hoping to view the same high-grade content from you later on
as well. In truth, your creative writing abilities has motivated me to get my own, personal site now ;)

Look into my webpage what does going green mean

Anonymous said...

Dοes уour sitе havе a contact pagе?

I’m hаving problems locating іt but, I’ԁ lіke to shoοt you an еmаil.



My homepage core training exerci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