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06

《黃子華棟篤笑之兒童不宜》



作為黃子華的fans,入場看《黃子華棟篤笑之兒童不宜》就等於入廟朝聖,隔幾年例必要點二百蚊香油拜一拜,一邊大笑一邊反省一邊叫自嘲式的「回水」,突然心安理得精神包足忽然楝篤,香港真好還有軟硬還有周星馳還有黃子華,唯有靠他們的精神鴉片在世間掙扎求存,然後成身鴉片煙味在人間載浮載沉,偶然醒起仲識苦笑仲識汗顏,間中說兩句沒有理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鼓勵自己,再對住塊鏡點頭又繼續向前繼續衝,衝過萬八原來都會大漲小回尋谷底,人生來來回回輸到扑街仍要感恩圖報,原來這是真的,這是真的。

印象最深是九七前的政治棟篤笑《秋前算賬》,驚為天人驚為天人,當年黃子華打算在九七後就不再攪楝篤笑,他怕死他怕死他怕死,於是九七前在新華社旁的灣仔新伊館,一煲過談政治談社會談六四,很沉重很好笑很無奈。十年後的今天黃子華仍生勾勾站在台上,沒有秋前秋後中秋滴蠟算賬,當年的黃子華仍與我們一起游盪香港,他怕死其實我們也曾怕死,他很賤其實我們也很賤,他很爛基本上我們更爛,他是自己是我們的化身也是我們的敵人,黃子華三位一體自嘲嘲人無可取代,大概臨死他要出一本《華語錄》一人一冊,得閒拎出來篤口篤鼻棟篤笑,好讓我們老來記掛一下這個荒謬的年代。

《黃子華棟篤笑之兒童不宜》題目引來遐想,結果又是被黃子華摑了一記耳光,兒童不宜等於鹹濕笑話只是對號入座,談工作談自我談階級談男女才是真正主題,最終不忘告訴大家多做善事不要賺盡,拆解陰謀論唔好成日諗人地的動機,就如歷煉老人坐安樂椅向港人警世,《冇炭用》之後大概黃子華都慢慢入世走正軌,希望香港人多反省多點積極積陰德。

把黃子華與林海峰比較不太公平,後者較著重趣味的觀察和自身的反省,它更似一場為超越自己而設的真人show;而前者則自嘲更多哲思更多更紮實,更能把社會現象反芻成獨有的笑話,是對社會自我反思後的時代產物:HKSAR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差一個字母變成LKSAR (Li Ka Shing’s Administrative Region),香港人有誰不感共鳴?「環保是為了下一代,但沒有下一代才是最環保」,嘩,不是讓人再三反思嗎?「老闆出糧是賠償浪費了你的人生」、「學習《軀魔人》鬼上身能放開自我,返工更自在」更是對打工仔想不勞而獲的刻薄嘲諷。還有一句:「師奶,你仲去睇黃子華?隔離有詹瑞文你唔去睇?」自嘲的信心和能力讓人讚嘆。

得閒買番佢的楝篤笑VCD/DVD來睇番啦,我唔係黃子華來的,唔好陰謀論,放心。誰知?

7 comments:

L said...

路過,近來我常看你的blog,因為很有趣
我也是子華fans~不過我未睇

Anonymous said...

講得好!

綸's said...

得閒可以試試
http://jamesmuspratt.com/widescreen/demo/

blogger個tutorial裡面都好似有得揀

我聽晚睇黃子華, 睇完先revisit這篇, haha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I與匿名者,多謝你,多多指教呀~
Cindy,謝謝,得閒會上去睇睇~~

Anonymous said...

黃子華每場都有點不同。

我看的第一場沒有把自己和阿詹相比的自嘲,淨係開場講句:「好彩個人都幾成熟,如果吾係真係以為自己好受歡迎!」來回應各人的掌聲,也夠頂癮的。

或者是真的入世了,他的「請你好好放低」也譯得真夠好。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對,這句詹瑞文是用來回應一個觀眾的,可想而知,他的急才也很爆!

Anonymous said...

我都係路過,波夫波先生寫的甚有同感。
而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跟著去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