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05

<黑社會>觀後記(二)

電影<黑社會>最終談的是權術,不是選舉。任達華(樂少)說:「其實一切都只是一盤生意,這個年代,什麼都要用腦。」樂少深藏不露,表面為阿公著想,處處幫兄弟,做事公正冷靜;但當要維護自己利益時,最後還是要透過各種殘酷的方式來解決,但可以說,他的權術在很多人看來,運用得很聰明得當:對叔父輩,只能一種做法:就是提供好處和最好的服務,因為他們就是最能投你票的人。在最激烈爭辯時他擺出一副可商討的態度,在得到梁家輝的信任後則可除之而後快;在要增加自己的籌碼時,他不親自落手,解決手無駁雞之力又與外界隔絕的吹雞和他的兒子。在他透過協商籠絡了梁家輝後,就趁梁對他的信任而乘機除之。
要兄弟,還是要黃金?好明顯,黃金才是重點,黑社會都要搵食,隨著資本主義時代,要生存,就要講金錢講生意;生意就是生意,所謂商場如戰場,只講打打殺殺或者只談稱兄道弟已不合時宜;這電影主題相當突出,卻沒多大新意。
反而最令人感到心寒的,就是任達華的兒子見到自己的父親殺人,對他造成極大的衝撃。我相信這一幕是黑社會電影中所少見的,也是這電影好看的原因之一:層次及角度豐富,我相信編劇也要記一功。
聽說<黑社會>還有下集,還可能開拍續集等等,大概任達華兒子見到父親殺人,非常不滿,將來會立志做警察,然後與古天樂和張家輝等大佬鬥過都唔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