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05

「文、行、忠、信」四部曲之文

<學識廣博謂之文>

三十歲的陳文昌剪了一顆冬菇頭,托著一副經常下滑的黑框眼鏡,低頭抄寫投影幕上的一組字句:「馬克思與資本主義剖析」。他的唇開開合合,咕嘀著這幾個熟悉的字,顯得有點亢奮;他早已在課外書讀過馬克思的理念,還有恩格斯、社會主義、列寧主義、共產黨、文化大革命之類之類,他感到臉頰發熱,心跳加速,心想自己一定是全班唯一知道馬克思的人,他大可在老師問問題之際,搶先作答,在這班師奶和失業游民前面贏得博學的讚譽。

過去數年,陳文昌在中心已修過十幾項課程,插花、會計學原理、掌相、普通話初階(一)、魔術初階、宏觀經濟學、儀態班……他想想掛在口邊的是一句「知識改變命運」,那是他九七年前住豪宅的叔叔教的,叔叔常說:「文昌,想住大屋炒貴樓,記得要讀書!知識改變命運哦!」但陳文昌就是沒考試的命,腦筋又被離了婚的媽鬧得不靈光,中五畢業後便到一間小公司當倉務員,晚上就上夜校修英文,但總是未能分辨flower和flour 的讀音。

九八年金融風暴,陳文昌被經理罵了一頓後再被炒魷魚,後來那四十多歲的縮骨經理也一併被炒了,原因是公司要北上尋金。那年代,地產淪陷,失業率上升,就連陳文昌的叔叔也成了負資產亡魂跳樓自殺;當時人們說的就只有「資源增值」,要革新成「知識型經濟」,還要開發「創新科技港」;精神受挫的陳文昌受到這股熱潮吹捧,就更加集中培訓和再培訓,但人也更加自閉,連腰也越彎越低了。

失業幾年,陳文昌就在中心修讀十幾項課程,插花、會計學原理、掌相、普通話初階(一)、魔術初階、宏觀經濟學、儀態班……他還不斷在圖書館借書來讀,哲學宗教科學經濟文學藝術……他一心要「知識改變命運」,他要吸收更多知識,他要炒樓,他要擺脫失業大軍……

老師指著馬克思三個字,問:「社會主義是什麼?」
陳文昌立即舉手,匆匆的站起來,挺著胸,吸一口氣,道:「社會主義即是資本主義啦,資本主義即是殖民主義啦,殖民主義即是聖經啦,聖經即是毛語錄啦,毛語錄即是論語啦,論語即是社會主義。」

身旁的同學都看得目定口呆,部份帶點輕視的竊笑,更多的是羡慕和讚嘆的目光。

老師一本正經地答:「錯。同學,罰你打五十下屁股。」

陳文昌嚇得臉如鐵青,全身發抖,一邊喃喃唸著「知識改變命運」,一邊脫下自己的褲子,彎下腰。

鐘聲響起,穿白袍的護士們這時才走進班房,護士長對大家說:「好,午飯時間啦!今天大家都扮演得不錯。扮老師的紅仔今天好威猛……唏,陳文昌,不要脫褲啦,紅仔跟你開玩笑吧了。」

然後,護士在飯堂替陳文昌掛上褪了色的紅圍巾,在白菜仔與瘦肉之間,選擇了豆腐餵給陳文昌作午飯的冷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