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香港國際電影節亂咁 Round Up之二

13/04/2006 猛鬼也投票 (Homecoming) (強烈推介!)
本年度電影節選項中最過癮電影。駐伊拉克的陣亡美軍運送返國後,因政府官員一句謊言變哂喪屍周街走,要在選舉日投票反對布殊反戰爭;嘩,結合美國的政治與喪屍 (Zombie)傳統,簡直是美國本土的鬼打鬼,cult片經典!電影其中一幕令人深刻:一對老夫婦看到一隻美軍喪屍孤伶地在雨中行走,邀請他入屋送上慰問,還擁抱這美軍喪屍安撫一番,無得頂!

我的夢想,是香港電視台拍到一集電視劇:午馬師傅帶領一班義莊的疆屍,跳跳紮咁去投票站投票,選出800人選委會的代表,原來這班疆屍就是染沙士病歿的肉體!最後疆屍不滿選舉結果,攻陷禮賓府!

其實《猛鬼也投票》是《Master of Horror》十三集電視劇中的一集,也是被譽為最好的其中一集。另一集被評論認為最好看的是三池祟史的《鬼伎回憶錄》(Imprint),恐怖程度是電視台的監製最後決定抽起該集,因為連他自己看後也覺得不安。這是否宣傳手法不得而知,不過在《Master of Horror》的網頁裡連Trailer也抽起也實在太過份了。唯有等待DVD。

14/4/2006三個憂鬱的房間 (The 3 rooms of melancholia)
充滿人道關懷的紀錄片,可惜虎頭蛇尾,最後落得水份太多而收場。第一部份Room No.1拍攝聖彼德堡附近島上的一所軍訓學校裡,俄國兒童受軍事訓練的情況,最具詩意,人性,生活感。最可惜的是第三部Room No.3,純以音樂及剪接來表現泛濫的情感,流於空泛,讓整套紀錄片變得遺憾。但導演和電影仍值得支持和讓人尊敬。

地獄莊園 (Manderlay) (推介!)
導演繼《人間狗鎮》後,繼續以劇場的表現形式,揭發人性陰暗面;震撼效果雖不及前作,旁白也說得太明白,但反省意味仍然濃厚。今趟探討奴性問題,一班莊園的奴隸被女主角解放了,女主角希望大攪民主制度,奴隸卻仍充滿奴性,希望繼續有主人主宰,一切不需自己去思索煩惱;而女主角也漸漸走向獨裁管治的道路。中國人看這電影,特別有感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