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香港國際電影節亂咁Round Up之一

07/4/2006失妻記 (Gradually...)
請不要隨便把荒誕處境=卡夫卡,何況電影一點都不荒誕;對,這只是針對那段電影簡介。
關於電影,我只說五個字:「導演很成功。」然後我會引述導演Maziar Miri的話,來表現我的感受:「假如觀眾可以猜到影片說什麼,那麼影片就完蛋了。我盡力別讓這事情發生。」

09/4/2006一鑊泡 (Bubble) (推介!)
沉實的電影,隱喻和氣氛都泡製得不錯,把美國的不安和偽善表現出來。詳見14/04/2006的日記。

12/4/2006瑪利亞再生 (Mary)
帶點宣教意味的電影,描寫城市人心靈空虛而走向信仰的故事。針對《受難曲》背後的商業意味,以及針對信仰的理性歷史討論。詳見13/04/2006的日記。

13/4/2006風流債風流還 (Don't come knocking) (推介!)
Wim Wenders 又一憫憐世人之作,寫出人生放浪之後渴望救贖的心情。Wim Wenders上一套《迷失天使城》以悲傷的調子,呼喊戰爭對人心的影響,諷刺美國之餘,也不乏對人的同情與關懷;《迷失天使城》與《風流債風流還》的其中一個共通點,就是裡面的主角都同樣渴求一位如天使心腸的女孩,來救贖自己一生的錯失;這也就很像波蘭斯基的《孤雛淚》,電影的最後一幕,不就是要那位如天使的小孤雛,來替夾在中間的丐幫領袖禱告救贖嗎? 或多或少,也反映了導演的一些心態吧?
故事也有點像《Broken Flowers》,牛仔明星到六十歲才知原來自己已為人父二十年,遂踏上尋找骨肉之旅。音樂非常感人,就如《迷失天使城》,為什麼他的電影音樂總能感受到一種人生的況味呢?非常期待OST.

1 comment:

林綸詩 said...

最喜歡是don"t come knocking的電影語言, 因為我難得睇得明

在自己孩子扔出來的wreck上, 審視自己的生命 (記得坐在sofa在街上那場嗎? 荒謬到爆~ 真的超喜歡那畫面) 一架靚車經過一架boootbooot車經過一個紙皮箱隨風起舞,然後他拿走自己一直戴著的帽, 靜靜地看著...

接著接著接著到最後他和女兒在那一ja wreck旁對望, 像park了丸見到的七彩繽紛畫面, 女兒用天使的聲線說出多年的感受, 那兒我真想哭呢

還有他和前妻在街上吵架那一場, 全條街冇人, 但無啦啦會行到gymrm面前, 像灣仔天橋california的人gup住佢地, 真係好absurd

不過wim wenders由wings of desire開始真的變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