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05

回應"過程"與"狀態" (下篇)

3) 有什麼情況下, "過程"的照片會比"狀態"的照片更"好"?
「更好」的意思在這裏較難捉摸,因為範圍太大。若回顧之前的提問,在十分同情地理解的情況下,我設想問題是問「一張過程比重大於狀態的影像,在什麼情況下也有藝術性?」

正如回答第一條問題時指出,著重功能價值的照片也可同時具有藝術價值,故此當問到「過程"的照片會比"狀態"的照片更"好”」,在同情理解下,相信是假設了有一張著重過程,同時只具功能價值卻缺乏藝術性的照片,在什麼情況下亦可以擁有藝術價值而言。

我們見到不少所謂「老照片」,不管是民間把它們印製成書刊的還是在拍賣行拍賣的照片,其內容很多原來著重在事件的過程,但經過長時間的「洗禮」,有些產生了藝術價值。這裏所指的藝術價值,是比較寬廣的用法,不是狹義地把一張照片拍得有藝術性,而是包括歷史與物件稀有的因素在內。

4) 美感在"過程"與"狀態"之間, 扮演了什麼角色? "過程"照片可否一樣拍得好美, 而提昇至"狀態"照片?

回應了之前三條問題,再答這一條,是否變成了「過度解答」?(以回應「
過度解讀」 )^_^

波比 – 與波夫波無親屬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