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A Sign of Struggle: Photography in the Wake of Postmodernism


David Hockney 《Photography is Dead. Long Live Painting》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攝影」?要探討這題目可不容易。「後現代」本身的定義也存在著不少爭論,普遍認為「後現代」藝術是對舊有「藝術」形式、框架和意識形態的顛覆和挑戰。不少人認為藝術作品要具有固定單一的主題、完整的中心思想、作品的原創性等等,皆在「後現代」藝術裡一一被推翻。部份「後現代」攝影師未必對照片中的內容、美感或構圖等感到興趣;相反,他們是在挑戰攝影本身長久以來作為一種媒介而形成的習慣、潛規則或隠藏的價值觀。或許視覺藝術的歷史和文化已累積得夠一個份量,足以讓人們去思索和反省前人在視覺圈裡的所作所為,所以才有Richard Prince局部翻拍萬寶路香煙的牛仔廣告,作為反思廣告在美國總統列根時代中男人的形象和價值;又或者有Cindy Sherman以自拍表演來探討主流電影中女性角色被典型化的問題。同時,又因為這些創作人通常以攝影的方式來再現和反思攝影媒介本身,所以我又喜稱之為「借力打力」,部份作品便因此造成諷刺或戲謔的效果。

倫敦V﹠A博物館正舉行一個名為「A Sign of Struggle: Photography in the Wake of Postmodernism」的攝影展覧,其實它是V﹠A另一個大型展覧「Postmodernism Style and Subversion 1970-1990」的前傳小分支,這個後現代大展我還未有時間看,但這攝影小展則早已參觀過,作品雖少卻定位清晰,它把「後現代主義藝術」的興起定為70年代末至80年代的一個重要潮流,策展人挑選的作品,主要是利用攝影來諷刺或幽默攝影媒介本身,或者探討大眾文化和各種機構怎樣利用攝影。大部份作品是開放解讀,所以也容易被認為是故作高深,單看影象未必明白或領會,有時還得說明文字輔助。展覧的序辭把展出的作品分成三類:1)透過「引用」或「戲謔」或「挪用」前人作品的字句或影象,來讓觀眾留意媒介的習性和限制;2)刻意地結合自然與人造技巧;3)建構場景再拍攝。

大概是規模不大的關係,感覺上這展覧是具教育意義多於整理攝影歷史,很適合我這類初學者,而當中仍不乏有趣又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David Hockney 1995年的作品《Photography is Dead. Long Live Painting》則被放在入口的當眼處,單看題目又以為是「攝影已死」的陳腔濫調,不過作品看來則頗有趣和複雜,結合了攝影和繪畫的元素,照片展示了一張向日葵的照片和一幅向日葵的水彩畫作,既呼應了梵高的名作,也玩弄了透視。然後他又刻意把這張照片噴墨打印在水彩畫紙上,模糊了攝影和繪畫的界限,即使題目戲稱「攝影已死,繪畫長存」,實際這幅作品卻是一幅噴墨打印在水彩畫紙上的照片,而照片裡又有一張照片和一幅畫,想來讓人頭昏腦脹但卻又很有趣。


Clare Strand《Signs of a Struggle》

另一組很喜歡的作品則是Clare Strand的《Signs of a Struggle》,她從警方的科學鑑證和犯罪現場照片取得靈感,質疑這些所謂「證據」的照片也有其局限。她一系列的照片模仿了這類型照片的特質:黑白,閃光燈,檔案式的痕跡(如釘了文件夾的洞,或有萬字夾的生銹漬等),以及在照片上畫上莫名奇妙卻猶如科學標示的符號。整個形式都讓你以為真的看到了犯罪現場的照片,實際上照片要表示的是什麼,卻根本是個謎。這讓我想起當年美英指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還以衛星圖片作證,圖片上標示了各式各樣的標籤,指伊拉克有生化武器,還具備去菌裝置車輛,最終卻發現只是滅火裝置。當然,此時伊拉克薩達姆早已被美英推翻了。普羅大眾一向認為「有相.有真相」,一般情況而言這既合理又無可厚非,但有時照片卻倒成了謊言的幫兇。不過,還請謹記:照片無罪,人才是真正的罪過。不要被形式騙倒,還是多看多想吧。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藝術和醫療行業一樣,帶點吊詭;一些傑出的作品,常要一些不幸做背景.
新思潮藝術能突破這吊詭,并有激發普羅大眾思考的價值.

Anonymous said...

//冷戰結束,和平與發展卻沒有成為世界的主題, 長達二十多年的高增長,一系列幾乎無解的難題並不因此而自動消亡, 學術非為一己之私,各家見解雖有不同,但經過辯論,必能激蕩出完美的政策方向。//

Edwin said...

方便的話幫我買本場刊好嗎?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Edwin,

好!沒問題!我不知道它有沒有一本正規的場刊。如果有的話,我替你買一本吧!:)

Anonymous said...

I visit daily a few web sites and websites to read content, but this
blog presents feature based writing.

My blog post ... bmr calculator to lose weight

Anonymous said...

whoah this weblog is great i like studying your articles.
Keep up the great work! You recognize, lots of people are searching around
for this information, you can help them greatly.



Here is my web blog ... ingrown hair picture

Anonymous said...

Write more, thats all I have to say. Literally, it seems as though
you relied on the video to make your point.
You obviously know what youre talking about, why throw away your intelligence on just posting videos to your
blog when you could be giving us something informative to read?


Take a look at my page binary options rebates

Anonymous said...

Right here is the right web site for anyone who hopes to understand this topic.
You know so much its almost tough to argue with you (not
that I actually will need to…HaHa). You definitely put a brand new spin on a subject that has been discussed
for a long time. Excellent stuff, just great!


Look at my web blog: http://www.gooddayfishing.com/

Anonymous said...

Good info. Lucky me I ran across your blog by accident (stumbleupon).
I've saved it for later!

my web blog - baba ramdev hair products (lerma.org.es)

Anonymous said...

This website was... how do I say it? Relevant!!
Finally I've found something which helped me. Appreciate it!

Here is my site trading accou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