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11

《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



我知道無論我怎麼寫,也無法超越杜汶澤聲演的本年度關於《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的最佳電影評論。文章的遣詞用字大膽到肉毫不掩飾,既具強烈的個人觀「點」分析,也投放了對雷凱欣一雙乳房的特殊情感,並明顯透露了作者對港產鹹片能扯起陽具的發育期待,彷彿他明明打算入戲院,一邊睇雷凱欣叫床一邊暗裡打飛機,卻因為眼見切撚爆波玩SM,令他轉眼龜縮頭耷耷,大概大家也明白慾望無法釋懷的那種谷住谷住的沉重壓抑,但能放棄射精的五秒快感而換來一篇經典的深刻評論,也實在是難能可貴的創作典範。相信學習創作的朋友可嘗試以他為榜樣,但我卻無意效法。

電影九月在英國倫敦上映時,雖然我是興𡚒了好一段日子,但在英國本土當然沒引起什麼特別迴響,《TIMEOUT》的評分是不多不少的兩粒星(五粒星滿分),不管它是否以兩粒星來幽雷凱欣的吝嗇一默,但以我入戲院的觀察來看,全場六位觀眾(包括我和我三位朋友)的陣容大概已能反映一二。無論如何,雖然電影已有點過時,我還是想談一下。

當《3D肉蒲團》打著「全球首部3D色情片」的旗號,最終卻被人唾罵為無精無汗無呻吟的血腥恐怖攪笑爆粗電影,當中明顯有電影宣傳與觀眾期待的巨大落差。但坦白說,我卻最喜歡看到這種落差,當大部份男女老少扶老攜幼也哄動想入場一窺AV女優的全豹,最終卻斬手斬腳連血帶骨的全相皆曝光人前;想起這班觀眾既偷摸又憤怒又洩氣的反應,實在是電影的最大娛樂也。

大概幕後人員本來就想搞破壞,來個什麼都「反」的港產片歇斯底里精神,先是以3D色情片作招徠,可是大部份立體效果並不放在波濤洶湧,而放在刀光劍影上。再來是以色情片作一個幌子,卻在主題上歌頌廉價愛情反造愛。更有趣的是玩切換陽具和乳房爆炸,索性把玩鹹片裡經常強調的性徵,可惜女性陰道在電影中卻好像沒什麼地位可言,以女性主義角度來說是有點歧視和貶低女性了。隨後雷凱欣的雌雄同體男人聲,簡直是滅絕性感女星的玩嘢最高潮,我最喜歡正是這個了,好讓她的男FANS以後都不敢對她性幻想自慰。

另一方面,電影既「反」了佛家過於出世,最終要令和尚破戒自盡,也「反」了知識份子和君子的偽善,彷佛回到《伊波拉病毒》憤世嫉俗的年代。當然,這一切一切,其實只是相當表面的表達,背後的目的也只是想增添娛樂性而賣錢罷了。當撚也切了,波又爆了,和尚也被誘上床的時候,電影還剩下什麼?正是那「冇性有愛」的廉價愛情觀。哦!一天都光哂!到這裡才發現這電影的真正Target Audience,是性冷感的男女觀眾。

電影最出色的,還是開場那一段水墨動畫。建議蕭老闆多投資製作動畫,或者大有可為也不一定。

5 comments:

Edwin said...

我沒有看過此片, 但在芸芸評論之中覺得黃洋達的討論較有深度(http://hk2.ourradio.hk/page/programs/employment_innovation_finance/xiaosi/2011/0810/4611.html), 有些跟你且很接近.

今天黃洋達跟蕭若元的關係較密了, 但發表此評論時兩人應該是不很認識的.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Edwin,
好久不見~~!好,坦白說,我沒聽過OUR RADIO,就讓我聽聽這個節目!謝!OUR RADIO的版面頗不錯~~比起人網好像更有系統和專業。
ANYWAY,平遙之行怎樣?展覧成功嗎?期待分享!祝好~

Edwin said...

波兄:

平遙之行OK! 正如而家流行講法, 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有時間的話, 我會在網誌上說一些.

Anonymous said...

黃洋達對此片的討論,大部份都很好;但說此片有政治密碼,就太牽強了.
黃洋達應該係多唸咗.

林韋地 said...

杜汶澤聲演的本年度關於《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的最佳電影評論真的太好笑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