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再生號》(Written by) 之三

七月號的《香港電影》雜誌專訪了韋家輝,提到他的創作靈感時,他說:「我不是純粹靠靈感才去創作的。我相信是這樣的:神存在的,假如你很認真去求一樣東西,比如去求一條好好的情節,當你很痛苦很急需時,神是會給你的。譬如我教我的徒弟,如游乃海、歐健兒等,都是這樣教導的,但前提是你真的很想要這樣東西,祂最後總會給你的。」

看來,這位師傅跟得過,他似乎是學神打的。不知攝影可否這樣教?

又來到我們的情節解扣環節,上回談到在「第一現實空間」死去的媽媽和弟弟,以及「第四空間」死去的自己都跌入了靈界,遇上了真孟婆。真孟婆與「第三空間」的小孟婆湯樂兒各自手執生死冊爭辯:湯樂兒是否真的死了?為什麼她會在靈界?結果,真孟婆揭穿了湯樂兒在「第一現實空間」中根本未死,不能久留靈界,把她遣返「第四空間」,而已逝的媽媽和弟弟則只能留在靈界等待往生。同時,在「第二空間」的父親劉青雲與「第四空間」相疊了,他「看」到「第四空間」的湯樂兒傷心欲絕並嘗試上吊和割脈自殺,卻又無能為力,因為他們真真正正的陰陽(兩個空間)相隔,「第二空間」的父親劉青雲親眼看著自己的女兒割脈,痛苦萬分。最後,「第四空間」的湯樂兒跳樓自盡。劉青雲則在無緣無故下,返回靈界,與十年後在「第一現實空間」意外死亡的妻子和兒子相聚。

真孟婆見到十年前死了的劉青雲,竟然還未上「再生號」投胎轉世,甚感驚訝。一切還不是因為女兒湯樂兒的執著,未能放下父親離逝的事實,讓父親的靈魂在思念中再生,結果父親成為了「游魂野鬼」,在「第二空間」中,再次承受人生的折磨和苦難。

有趣的是,真孟婆在她的生死冊中,讀到湯樂兒會死兩次,前後不過一分鐘。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因為「第一現實空間」的湯樂兒在寫完「第四空間」的湯樂兒死後,卻覺得要再次給自己一次機會與家人團聚,繼續彌補她的心理創傷,於是她創造了「第五空間」;在這空間裡,她不再挑戰命運,反倒想把自己的生死交給上帝或偶然,在天台的邊緣閉眼轉圈,然後便失足墮樓死了,就在「第四空間」的湯樂兒跳樓自殺之後一分鐘,也大概是「第一現實空間」湯樂兒心思轉變的一分鐘。「第五空間」死了的湯樂兒回到靈界的「再生號」上,終於可一家團聚。這一點確是相當黑色,一來要冚家死哂才能一家團聚,二來死了的父親還教訓死了的女兒,為什麼不愛惜自己的生命而走自殺一途,彷彿他們從沒死掉一樣,充滿細緻的矛盾。

電影最後不斷出現的湯樂兒,有開心有悲傷,其實便是「第一現實空間」湯樂兒的心情寫照。她把自己寫成小說的主角,為自己療傷,因為心情時好時壞,所以小說裡的主角也時好時壞。但電影的語調還是相當積極:堅持好好活下去便行了。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終於寫完!創意非凡,值得推介。

4 comments:

xiao zhu said...

我看這套戲的時候,(本來這類題材是很容易觸動我的,)出奇地平靜,情緒由頭到尾都出奇地平靜。那八十五分鐘之後,幾日來,思潮才一浪接一浪的,還未靜止。

論戲,只覺得是可以,導演技巧上感覺有點吃力,出來的效果有點煞有介事;這也是因為劇本很優秀、包含太多元素,不容易駕馭。

反而想談談演員方面。樂兒一角,覺得閻青基本上是演不出生命,很花瓶feel。由於這個角色很重要,由頭帶到尾,所以看得我很不是味兒。

林熙蕾演繹媽媽那份多年也揮不掉的傷痛,不知道是拿捏失準,還是導演的問題令她發揮不到了,總覺得感動不到我;她其實是可以做得好的。

最令我奇怪的是Oscar這個角色,不明白為甚麼有好些場口的安排上,弟弟都只像是個無關痛癢的路人般,只站在旁邊不顯眼的位置,做幾個面部表情反應,明明那些戲裏面的感情build up下,他是應該是有對白反應的。現在的安排,相對減褪了應有的感人處,甚至覺得處理的粗糙。

去看這戲是因為韋家輝,更因為劉青雲。劉青雲沒有令人失望,只是,也沒有甚麼驚喜。

令我回味的,還是劇本。也欣賞韋家輝肯拍這類戲。

你深入詳盡的解構,也看得我很暢快。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xiao zhu,
大致認同你的說法.不過我其實有幾場也蠻感動的,尤其是能透過描寫一個虛構的爸爸來展示女兒思念的曲筆,我甚為欣賞.
謝謝支持.也會繼續支持韋家輝,能有如此創意的人香港少見.

violet said...

台灣今天首播這部電影,在電視上~
因為看完後,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所以上網瞭解了一下~
我真的覺得導演很厲害~
這故事的大綱,如果具體的拍攝~
想必他付出許多心力~
香港導演真的挺厲害~
這也是我一直都很支持港片的原因~

Anonymous said...

在第四空間的時候,樂兒死掉 而媽媽弟弟沒死。那樂兒又為什麼要再自殺呢? 不論他在哪個空間 都算是已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