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死亡筆記》之二

看日本連載漫畫,我肯定是初哥,《死亡筆記》是處男下海,閱讀經驗確是不錯,似乎未來可花多一點時間,去拜讀聞名已久的浦澤直樹《Monster》和《二十世紀少年》,來吸啜一下現今日本漫畫文化的奶水。

當然,其實我們從小就看日本卡通片長大,《叮噹》、《Q太郎》、《足球小將》、《龍珠》等簡直是兒時良伴,間中就只會有美國的迪士尼卡通,或者是He-man和She-ra以枯顱頭堡賜我力量,或更甚是變形金剛的柯柏文讓人憶起,哦,原來我也看過美國的卡通,但真的很少很少;結論是:我們是被日本卡通片湊大的,只是當時年紀小,日本和美國的卡通片又何需區別?有得睇咪得咯!

後來長大了一點,宮畸峻的動畫世界固然讓人著迷,但讓我更深刻和震撼的,卻是手琢治虫的《怪醫秦博士》和大友克洋的《Akira》,它們帶給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動畫世界:原來漫畫動畫卡通片不一定都只給小朋友看,不一定主角都是可愛,不一定故事要勵志、具教訓,而是可以有更深邃和不同的路向發展,我唯有讚嘆日本動漫的發展實在成熟而強大。

《死亡筆記》就是這類漫畫的代表之一,它不是少女愛情漫畫,也不是有可愛的characters來吸引讀者,它的吸引力在於故事的張力和編劇的細緻,來創造一個具有「死神」、「死亡筆記」和天才少年的世界。

《死亡筆記》的世界是陰冷的,但多少反映了現今青少年世界的封閉,熱情,充滿理想,缺乏反省,孤獨;兩位天才少年的鬥智就像玩網上遊戲一樣,殺人輕鬆如燕:夜神月為了消滅世界的罪惡而殺罪犯,L也為了追捕奇拿而不惜犧牲生命,他們都聲稱自己站在正義的一邊,那簡直就是RPG遊戲的角色扮演:兩位都要扮救世主。這大概對網絡中成長的現代青少年來說,是非常有共鳴的一部份。

漫畫中的青年人也甚具權威和力量,大大超越了無知無能的成年人。當然,這類青少年漫畫要吸引年輕讀者,把少年寫成天才讓讀者增加投入感無可厚非;但另一種可能卻是,要延續《大逃殺》的思路,漫畫反映了日本成年人對改善社會和消滅罪惡的無能,而讓青少年漸感不滿:《大逃殺》是羞恥無用的成年人對年輕人的終極反撲,要立法讓他們自相殘殺來重拾權威的快感,而在《死亡筆記》的世界裡,青年人最終已獲得全盤勝利,完全無視成年人職責和存在。

可惜的是,《死亡筆記》對於「殺掉罪犯來改造世界是否正義」的討論卻少得可憐,漫畫中的罪犯都被描寫得非常片面,根本就只有名字和罪名,完全沒有歷史感和立體感,簡單來說, 夜神月只不過是希特拉優生學的翻版; 雖然故事最終是「邪不能勝正」,但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作者似乎根本沒有討論的意圖,或者只是想透過幾位警察的討論來輕輕帶過,並不深入,浪費了好題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