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05

強烈愛上<天邊一朵雲>

實在沒法不喜歡<天邊一朵雲>, 那種結構嚴謹的隱喻, 動歌舞與靜鏡頭的對比, 荒謬的處境, cult cult地的手法, 孤獨心靈的感覺, 我只能大喊: 我愛<天邊一朵雲>!!
喜歡台灣導演蔡明亮始於他的<你那邊幾點>, 一套懷念自己父親的電影. 電影中的超級隱喻和象徵令我著迷, 當然還有蔡明亮式的荒誕. 可惜還未看過他的幾套前作, 只看了他後來一套<不散>, 一套懷念台灣老影院的電影, 但卻倒感失望, 少了一份創意的童真. 不過, <天邊一朵雲>的他又來了!
電影的主題是virtual reality世代中的孤獨人們, 如何打破隔離? 而寓言的主角就是一名拍AV的男主角李康生與一名城市女子陳湘琪.
電影中出現最多的, 是西瓜. 西瓜是一個隱喻, 代表virtual世界的事物, 一種虛假的代替品. 第一場AV戲就直接了當地解釋了. 李康生用手指插女優大腿間的西瓜, 女優竟然有性反應!! 那就是虛假.
電影的隱喻大致可以這樣分類:
西瓜 = AV片 = 天邊一朵雲(女主角房間的天花板式樣) = 女優 = 歌舞部份的場面 = 華航空姐紙板 = 虛假事物 ;
旱災 = 城市孤獨 = 性苦悶;
水 = 男女的愛 = 有愛的性 = 精液 = 歌舞部份的心聲 = 真實的事物
除了這類貫穿主題的隱喻外, 還有一些帶引情節的象徵, 如女主角終於在男主角的幫助下, 在柏油路找到了鎖匙, 然後路上竟像井般滲出水來. 這個"水", 當然就是指"愛情的萌芽".
整套電影最大膽的, 不是眾多的床上戲, 而是其中一場歌舞片部份, 竟然有幾個艷女對著孫中山像做一些大膽的撫摸及依偎動作! 實在令我大為驚喜! 那一段唱的是姚莉的<愛的開始>, 部份歌詞是這樣的:
"這就是我倆愛的開始, 就是我倆愛的關係
誰也難忘記 永遠難忘記"
就在早前台灣曾出現孫中山是否國父的質疑, 這段歌舞片是否在回應台灣去中國化的政策? 更奇妙的, 是在這段歌舞片的前一節, 李康生和陳湘琪在一個韆鞦上對望, 李康生當時睡的, 就是一個印有毛澤東頭像的袋!! 那是一種政治隱喻嗎? 那是代表孫中山才是兩岸共通的人物嗎? 以蔡明亮這個擅用隱喻的導演來說, 我相信不是偶然.
Anyway, 排除了那些隱喻, 這部電影也一點不悶, 偶然會很有驚喜, 尤其是歌舞部份, 強烈推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am aсtuallу pleaseԁ to glance at this website posts which contаins plenty
οf hеlpful dаta, thanκs fοг proѵіdіng theѕe informаtion.



Feеl freе tо surf to my web-site :: unlock iphone telstra

Anonymous said...

kobe basketball shoes
supreme hoodie
kyrie 6
kyrie 5 spongebob
golden goose shoes
off white clothing
kobe sneakers
goyard bags
jordan 1 high
yeezy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