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05

天使與魔鬼

小說"達文西密碼"掀起的全球瘋潮, 在此不需再談了. 的確, 這本長篇小說能令我肉緊追讀, 實在是近來難得一見. 上一本可能已是村上春樹的"發條鳥年代記"了.
拜這潮流所賜, 最近也讀了作者Dan Brown的另一本小說"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 相比之下, 這本確是遜色不少. "達文西密碼"好看的地方, 除了是情節明快吸引, 充滿電影感, 劇情懸疑重重, 高潮迭起外, 最重要的是作者對達文西作品, 教會歷史及聖杯等等作非常有趣的詮譯, 而且能自圓其說. "天使與魔鬼"則較缺乏這方面的吸引力, 當然它也有關於羅馬教堂的新詮釋, 但作為不熟悉建築藝術的我, 就不會感到太大興趣; 如果是羅馬居民讀這本小說, 大概會更投入一點吧.
"天使與魔鬼"是一篇關於科學與宗教嘗試融合的故事, 正確點說, 是講一班科學家想以科學解釋上帝存在的故事. 這班科學家名叫"光照派", 最早以伽利略為首, 希望讓天主教會明白科學不是反宗教的, 相反是支持宗教. 而故事的主軸就是一位科學家發現了"反物質", 並想透過利用反物質來重現宇宙大爆炸, 從而證明上帝的存在, 結果這發現就惹來一連串事件.
姑且不談我覺得科學與宗教是兩項不同的範疇, 根本不能融合及互相解釋; 我想說的是我讀小說的時間.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早前才剛病逝, 有關教宗的遴選過程在各大媒體都有詳細報道. 而有趣的是小說也竟然有描寫這些情節, 並對梵蒂岡教堂內的鋪陳和教皇內侍的權力有詳細的描述. 在現實和虛假之間交錯, 代入感又大了一點.
Anyway, 有興趣的朋友就可以一讀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