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05

我在伊朗長大


"我在伊朗長大"(Persepolis)第一集及第二集很值得一讀, 作者Marjane Satrapi在伊朗出生, 這兩本漫畫集就是以她的成長經歷作藍本, 講述自己,家庭和伊朗政局的關係. 想粗略了解伊朗的近代生活和人民想法, 這是基本的入門書. 作者能從人出發, 談及生活的細節和感受, 加上普遍的成長女生的幻想和反叛, 一般女性讀者都會很有共鳴.
作者在前言裡說: "人們談起這個偉大的文明古國, 總是將她與原教旨主義, 狂熱主義和恐怖主義聯繫在一起. 我作為一個在伊朗度過大半生的伊朗人, 知道這個形象遠非屬實......我認為, 不應該根據少數幾個極端份子的惡劣行為而對整個國家作出評判......." 這是對西方 (甚至是東方及我們)世界的一種吶喊, 我們總覺得中東一帶國家危險重重, 但有否真的了解一下他們的文明和生活? 單單只吸收媒體的印象, 很容易做成錯覺及片面的了解. 如果每天外國傳媒都只播維園阿伯的言論, 世界公民就會以為香港只有一批激動而胡言亂語的阿伯, 這肯定只是香港的一小塊表皮.
我們之前在談反日反日, 不就是有這種表面化的傾向嗎? 正如"亞洲週刊的封面主題: 反罪不反日", 不是所有日本人都對當年的罪過無知而無悔, 也不是所有日本人都想復辟軍國主義, 針對的應該是那些死不悔改, 死不認錯, 更想以軍事力量征服其他國家的思想和人們. 那才不會踏進Marjane Satrapi所說的陷阱吧.
記著: 這是一本漫畫, 沒什麼字的, 放心啦!! Posted by Hel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