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05

小癖好與神經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癖好, 或者是神經質的一面, 未必為人所知.
今期"看電影"雜誌(午夜場/12.4.2005) 專文介紹了幾位電影界的經典人物, 其中談及Woody Allen的一段訪談, 他這樣談到自己的生活:
"我討厭坐電梯, 我也從不過隧道, 早餐要放進玉米片裡, 香蕉要先切成七段才行, 淋浴房裡的排水溝一定要在角落裡, 不能讓我明顯看到."
這令我想起"天使愛美麗"裡, 愛美麗喜歡把雙手插進米缸裡, 她的母親則討厭洗澡時把手泡到起皺.
另一組專題則介紹了大導演希治閣, 其中一段談到他一向缺乏交際信心, 在片場面對各種時尚星光更與他格格不入, 於是他有時會喜歡作弄那些自以為優雅的人士. 有一次, 他邀請一位穿著講究的助理, 在陰沉的下午去泰晤士河划船, 還特意安排了一艘沒頂棚的船, 結果一場大雨把那個助理淋成落湯雞, 希治閣竟為此高興了好幾天.
這算不算天才背後的神經質?
演員辛潘的神經質卻似乎過了頭, 他把前妻麥當娜綁在椅子上, 對她施行了9小時的家庭暴力; 他又曾幾次毆打記者及臨時演員. 他的性格和他演的角色似乎都很一致.
我希望我將來不會變成辛潘這副德性, 但誰說得準呢? 但我寧願像Woody Allen那樣, 那就不用坐電梯和過海返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