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The Situation Room



《The Situation Room》是一組三件的攝影作品,再加上七張自拍照。主打部份,是把美國反恐戰爭中其中一張最具戲劇性的照片,以不同的裁位分別印在三個18吋x18吋的Cushion上。這張照片吸引我的原因有很多:1)他們在「看」一個人怎樣被殺,而看得非常投入;2)他們這班美國白宮的最高層,只能透過電視在「看」他們的最大敵人拉登怎樣被殺;3)他們一手策劃反恐戰並誓要捕殺拉登,但他們(尤其是希拉莉)卻在這重要關頭顯得驚訝和恐慌;4)白宮發佈這張他們最高層「看」電視直播的照片,卻沒有發佈行動中照片;5)這張照片在白宮發佈給傳媒之前,早已在照片中做了PS馬賽克,遮擋了部份文件內容;6)還原基本,這張照片其實只是關於一班人怎樣圍著「看」電視;7)除此之外,關於反恐戰爭,其實我們從這張照片得不到很多關於拉登的訊息。8)這張照片,本身也是一張甚具娛樂性的照片。

把這張照片印在Cushion上,最大的原因是這張照片是關於「看電視」。我們有時會一邊抱著Cushion,一邊看電視;看到緊張之處,我們會抱得更緊;看到不滿之處,我們又會用作發洩出氣;看到屁股痛了,也可以墊著後園繼續安坐家中,Cushion參與了部份人看電視的行為,而且也具象徵性。在照片中,各白宮高層看電視看得如此入神,感覺上各人是欠缺了一個好的Cushion,好讓他們可以舒服安坐,收看充滿娛樂和刺激的電視節目。

同時,這張照片也是極具娛樂性和劇劇性的照片,它本身已是一齣很有追看性的定格電視劇。希拉莉的動靜、奧巴馬的位置、背後企位觀眾的投入、既有嚴肅也有暗笑的觀眾、桌上的HP電腦、文件上的馬賽克......我們幾乎只沉淪在它的細節和神秘氣氛,彷彿跟他們一樣在看娛樂性很高的電視劇,卻忘了背後的複雜意義。照片的發佈讓你覺得透明度很高,卻其實什麼也沒看透,就只有不斷的傳閱和惡搞,被溶到大眾娛樂的冰淇淋裡去。現在惟有把它變成Cushion,才能反過來突顯它的娛樂感和裝飾性。三個Cushions具不同的裁位,也就更突顯了照片本身的特性:它是透過框架來獲取影象。排除什麼,不排除什麼,都可以從中控制。三種不同的裁法,讓照片有三種不同的焦點,更會讓人想起照片以外的空間還有什麼。



再者,把被認為是「紀實」的影象,放在一般大眾化的家居用品上,會產生什麼效果呢?當影象不再只是一張紙,而是一件物品,觀者的身體可以跟它互動交流,又可擦出什麼火花?當我抱著這個具戲劇歷史性影象的Cushion,在看另一齣電影或電視劇時,過程中又會突顯了什麼意義?那是一種延續?反諷?同謀?挪用?還是只是一場永無休止的遊戲?你們在看我這輯甚具娛樂性的自拍照時,是否又已陷了另一個圈套?如果你把我這輯自拍照又變成Cushion的話,那又是什麼意思?

The Situation Room Photographic series: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6695339203774168176/TheSituationRoom#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將網上不斷的傳閱和惡搞的各種圖片版本,晒成一張張細小相片,代替電影《American Beauty》的玫瑰花瓣,你自己代替女主角,自拍另一輯照片.

Anonymous said...

這類作品不宜公開!

Anonymous said...

不要殃及池魚!

Everyday said...

垂了!

Anonymous said...

為了大眾的安全,請在網上刪除此系列作品;不要太任性,太自私!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Anonymous,
請放下。互勉。

hi Everyday,
haha, 老了。

Anonymous said...

無須把美國的恐懼帶來香港,建議修改如下:

選擇1:把cushion的相片換上香港的垃圾.
選擇2:把cushion放開,這才是真正"放下".

期待之中!

Everyday said...

何必呢......

Anonymous said...

不要輕易把自己"放下",以免他日後悔.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哈哈哈哈,有意思。我暫且未能真正放下,但也得嘗試。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也別恐懼太多。放輕鬆點,人也自然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