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觀照》



《前線‧焦點 2008 》 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暨
《四川地震周年紀》圖片展
日期: 2009 年 5 月 12 日至 5 月 31 日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露天廣場

《四川地震周年紀》圖片展之序: 《觀照》

四川大地震,一年已過。哀痛漸漸沉澱,教訓依舊毋忘。

大量刺痛的影象還烙印在我們的心裡:小手緊握著鉛筆的男孩屍體;在瓦礫中吊著鹽水等待救援的年輕人;幾十位痛失兒女的母親緊緊抱著他們的遺照。

照片殘忍,肯定還比不上天災之無情,更比不上人禍之邪惡。況且,即使殘忍,有時卻能讓我們看清事件。

在四川大地震裡,新聞攝影發揮了強大的傳播能力,透過各地攝影記者的專業精神和不懈努力,把四川地震的災情和災民的困境,一一透過鏡頭紀錄下來,並發佈至全世界。

這始終是新聞攝影的根本:透過照片,向讀者訴說地球不同角落裡的人的生存狀況,讓讀者有機會了解、領悟、援助、斥責、建議。如果沒有新聞攝影,如果沒有各種媒介的報道,或許我們到現在仍無從得知,地震的災情是如此嚴重可悲,更遑論救援水深火熱的災民。

或者,每天的新聞影象已多得令人麻木難耐。或者,麻木只是我們逃避現實和行動的藉口。我們只肯花一兩秒來「速瞄」照片,對照片的內容也一味無動於衷。所以,各位親愛的市民,請在觀看這次圖片展覽時反覆提醒自己:「這不只是一張照片而已,他們曾是活生生的人。」

美國知識份子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 在她的著作《旁觀他人之痛苦》(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 2003)中寫道:

「即使我們不會徹底改變,可以擰頭不顧,可以翻看另一頁,或轉向另一頻道,這都無法讓我們據此責難影像所蘊含的道德價值。看到苦楚的照片時無法痌瘝在抱,如親受煎烙,那不是我們的缺憾。當然,照片亦不能補充我們的無知之處,無法提供照片挑選並框出苦難的根源及其歷史背景這類知識。這些影像最多只是一項邀請:去注意、反省、學習和檢查建制當局如何自圓其說地解釋災難原由的文飾辭令。誰導致照片中的災難?誰要負責任?這可以原囿嗎?這是無可避免的嗎?於今為止的世局中有哪些是我們一直接受,但其實應該挑戰的情況呢?」

照片殘忍,比不上冷漠殘忍。互勉。

6 comments:

said...

唔知馬良會唔會用四川大地震黎造一輯 (觀) 念攝影既 (照) 片呢?

yanmaneee said...

yeezy boost 500
jordan shoes
yeezys
cheap jordans
offwhite
nike cortez men
air jordan
air jordan
air max 95
cheap jordans

thashiez said...

advice best replica bags online top article 7a replica bags wholesale you can find out more replica ysl bags

toatea said...

try this out replica louis vuitton my sources 7a replica bags wholesale find more replica ysl bags

Anonymous said...

f9s01f5c14 x0j02q9j40 u9b97r5z18 y5r40w5s11 b1u71j9l70 f1d10t2i75

mcneslee said...

p4r46a7e90 x9r21n1q49 h6y10o5r63 u7e87f0s64 l6d84n9j91 z2e22y2f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