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1, 2006

我喜歡的神話故事(二)

讀完許彥的故事,有點啼笑皆非吧。
我就是喜歡這種感覺。
每次聽到盤古初開女媧補天等傳說,都有呵欠連連之感,他們太沒性格了,他們的存在就像微波爐一樣,一"叮",世界就出現了,然後我們就取走碟上熱哄哄的世界,留下冷冰冰的神仙在廚房吃油煙。
太過份了吧!
霍金訪港的Lecture,第一段便是談及中非的神話,這讓我非常深刻及敬佩;神話,是理解人類歷史的一部份。
算吧,不要正經八八,還是說說故事好了。
這是一個西非的神話故事,惡作劇神Edshu走過兩塊田地間的道路上,他故意讓田上四方的農夫看到他,然後又施然然的走了。
甲農夫在回家的時候,便問乙農夫:「你今天看到一個怪人戴著紅色帽子走過嗎?」
乙農夫道:「不,帽子是綠色的。」
丙農夫插嘴道: 「不,是白色的。」
丁農夫就說:「你們都錯了,是黑色才對。」
他們一直爭辯著,更開始打起上來了。當他們正要拔刀相向時,被鄰居帶到村長面前評理。村長對此完全束手無策,混在場中的惡作劇神Edshu這時突然出場,展示他那頂一邊是紅色,一邊是白色,一邊是綠色,一邊是黑色的帽子。他說:「他們四位只會爭吵,我就是要造成這種局面,擴大糾紛是我最大的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