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05

清朝宮廷畫師郎世寧


因採訪認識了新朋友, 他叫郎世寜(Giuseppe Castiglione), 意大利米蘭人, 1715年前往中國傳教, 當時正值清朝康熙時代, 被康熙以藝術家身份召進宮中, 作為宮廷畫師, 並協助設計圓明園. 郎世寧在中國待了相當久的時間,從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共計約有50多年. 1757年,乾隆曾為郎世寧辦70歲大壽,證明他在宮中頗受禮遇及恩寵。他晚年時替乾隆和其妃子畫了不少的肖像,於1766年在中國去世,去世時官至三品,被乾隆追賜封為侍郎銜。
郎世寧以西方寫生的技法,畫宮廷中的建築、犬、馬、花鳥,因為文藝復興以降歐洲精密的解剖學和透視法技巧,使他能準確地捕抓物象的真實性,獲得帝王貴族的愛好。
以上這幅題為《秋林群鹿圖》繪畫林中之鹿, 副立體感而生動, 柔合了中西方的繪畫技巧. 乾隆更在畫上蓋上八個壐章, 表示達到頂級的喜愛.
附帶一提: 中央電視台正在拍攝《宮廷畫師郎世寧》, 導演則是曾拍過"宰相劉羅鍋"的導演張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