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2010.02.08 Olympic Park, London



2010.02.08 Olympic Park, London

到目前為止,在英國倫敦留學四個月,被英國警察在街上盤問了三次,被地盤保安員詢問和阻止了五次,我並沒有嘗試殺人放火姦淫擄掠當恐怖份子,只是在奧運場地附近提起相機拍拍照。我課程的老師是個相當主動的觀者,他寧願自已詮釋作品也很少問作者的意念;但面對英國警察,他們卻走另一個極端,他們經常問你:你為什麼在這裡拍照?你拍照為了什麼?這彷彿是一位街頭漫不經心的高人,老早便看穿你迷惘的心,以高度反省的智慧來讓你反思攝影與自身的關係。我沒辦法詳細解釋,猶如一位學問淺陋的學生,只能說我隨便在街頭拍照,看看這工程宏大的奧運公園和場地。他們好像很明白,實情是有點不放心,怎樣才能點化這位愚笨魯莽的凡人。

他們更細心的想看看我的照片,希望從中找到我想炸毁整個倫敦的意圖。他們指著螢光幕問你為什麼拍這間酒店,我腦中閃著現代和後現代的名詞,我一再追溯自已拍照時的的想法和感覺,然後又為自已的幼稚和簡單而一再推翻,然後我只能以真誠回答他們:其實我只想拍酒店前的那位工人。那你為什麼要拍這位工人?他們追問。面對這麼嚴苛的老師,我只能舉手投降,惟有承認自已最近嘗試「後現代」多一點,而不是以前說話多多的「現代」。我當然沒有這樣回答,在被逼到牆角後只好反問一句:你憑照片裡的什麼看到我有危害你們的意圖?他們說:所以我要問你拍每張照片的意圖。好了,答案很清楚,重點不是你拍了什麼,而是他們根本的懷疑你;當然,我也在懷疑自已。

4 comments:

瑤藍 said...

1. 你在懷疑自己?!? 哦!!!!!!!!!!!! XDDDDDD

2. ......如果你不是記者,又很專心地拍攝人家要舉辦超級國際盛事的場地,說你沒有去特意挑撥他們的神經也說不過去---你想想,曾經連拍巴士站都會被拉上差館....所以

3. 你估你可唔可以o係屋企背定abcde 個答案敷衍了事? 對於呢o的答完都冇用o既問題,可能係「認真,你就輸了」......

4. 當然我明白你o既反思,只是每次都俾人「擒」...你又出盡力...反思...好攰jeh :p

Fotopiggie said...

好好笑,我成日喺大陸比人搞,我通常話我係「搞藝術」,佢地就唔會理我喇,愈講得多錯多。(雖然自己其實係搞緊垃圾!)佢下次再咁問你點解要影啲工人,你咪同佢講話我被佢地粗獷嘅筋肉所吸引囉,然後摸摸條友隻手,通常佢會彈開,但佢buy嘅話仲好,咪氹下佢囉!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瑤藍,

哈,你誤會左啦。我只是把警察的問話當成攝影的反問來了解,我當然不會懷疑自已在街上拍照不對,我好肯定覺得自已無錯!不過係有D煩啫!只是現在是創作和學習的迷惘期,所以少不免要懷疑和嘗試掏空自已!

hi Fotopiggie,

哈哈,我懷疑你的後庭在大陸是否已比人搞到開花?真難為你了!還拍了成本南方公園回來,血淚呀!:P 上次盤問我那個是MADAM,我驚佢會叫非禮囉!:)

林綸詩 said...

ha
呢d將困境變為學術問題的能力真係你先有, 俾著我就可能發脾氣了, 問夠未? 有無pass我可以申請?

不過你試下好禪咁達d theories出嚟睇下會點, 嘿, 可能被拉去差館

btw 亦所以女仔係方便d的, 去日本從來湯都係要我影, 佢就係度繼續做佢ge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