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日本動畫導演今敏逝世



當今最令人期待的日本動畫導演今敏突然因胰臟癌去世,確是為近日的陰沉氣氛裡再添幾片愁雲。今敏享年只得四十有七,作品太少卻又無比獨特,《盜夢探偵》、《Perfect Blue》和連續動畫劇《妄想代理人》是我心目中的動畫經典;一直期待他繼續屢走偏鋒再創高峰,可惜噩耗傳來只留下未完成的遺作《造夢機器》和一封長長的遺書。無論如何,他的動畫早已植入我們潛意識 (Inception!),成為夢的一部份,以這層面來說,大概他根本沒有撒手人寰,只是化成了我們的一部分而已。

請安息。

伸延閱讀: http://ballkafka.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_24.html

8 comments:

林綸詩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林綸詩 said...

HUH?!!!!!!!!!!!!!!!!!!!
遺書可以這樣輕鬆....真的很似一位動畫大師呢...

讓我找回他的作品看, 那時識都係你介紹的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綸,
我都希望我的遺書更輕鬆和搞笑...:)
或者湯先生一早便識今敏吧...我不敢斑門弄斧呢...:)

Tina Cheung said...

我看了《盜夢探偵》和《prefect blue》啦,真的是十分不錯!難得故事有條理之餘又可以如此充滿創意。他的作品令我想起《惡童》,它的畫面雖然美麗,內容卻太空泛,看了不明白,浪費了這動畫。

Fotopiggie said...

大友克洋那一輩真的人材輩出,最重要是秉承他果種視野同野心,其實我自己最喜歡是「東京教父」,可能係因為最無野心最入世,或者可以話最婆媽嘅一套,尤其呢幾年接觸露宿者街坊多咗,覺得有feel。但係無論易唔易入口都好,佢作品嘅分鏡真係做得係好高水平,近年只有新海誠有咁嘅層次。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Tina,
Yeah! 我希望可以抽空再看一次《盜夢探偵》,再次感受一下今敏帶給我的震撼.

hi fotopiggie,
對,東京教父相對來說是較入世,但也很溫暖感人. 係呀, 佢的分鏡係超勁的!好凌厲! 好慚愧, 我仲未睇過一套新海誠的動畫呢......

林韋地 said...

因搜尋黃子華而來到貴部落格,如入寶山,驚喜連連,板主繼續加油啊。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林韋地,
謝謝你哦~~最近實在忙於準備赴英國讀書的事宜, 所以很少update, 實在遺憾.得知你也在英國工作,何其巧合! 你也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