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荒木經惟《前列腺東京》



據報道六十九歲的日本著名攝影師荒木經惟去年患上前列腺癌,聽來當然不是什麼快樂的好消息,但不知怎地總覺得如果真的要生癌的話,荒木患上前列腺癌是異常合理,彷彿教育電視告訴大家吸煙會引致肺癌一樣,命運有時還真簡單得像一加一等於二,大概大家也明白我的意思吧。

不過,荒木迷也請放心,荒木經惟早已去年入醫院成功動了手術,現在每隔兩個月身體檢查一次就可以了。按他這種遊戲人間的性格,生cancer這種事決不會困擾到他,看看他最新出版的《前列腺東京》攝影集便可窺看一二了,連書名都要幽自己兩條前列腺一默(真的是兩條?),相信只要他老人家不患老人痴呆症的話,大概他的老頑童風格是不會變的了。

《前列腺東京》被不少網民宣傳的其中一個賣點,是他在住院期間拍攝了不少護士姐姐!荒木加上護士姐姐,這兩大元素已夠人遐思亂想吧。但世事總是事與願違,數來數去整本攝影集就只有四張護士照片,而且統統衣冠齊整笑容可掬,電車男和AV迷也許要失望頂透了。不過,據說其中一張照片,那女護士正是手執剃毛機和荒木經惟的陰毛呢,可本人反轉了整本書兼用水浸再用火烘還是無法參透出來,看來偷窺慾又再發作了吧。

《前列腺東京》繼承了他影象日記的風格,東拉西扯的都是他生活的種種片段,有東京有他女友KaoRi有綑綁女有外國朋友有他的貓還有他自己,看到他無力地躺在醫院的床上,肚子上還有一條手術後的粗深傷口,配上他有點年華老去的貓貓,以及最尾他自己的一張out-focus照片,不難感到時光流逝的老土感嘆。無可否認他的創作高峰已成追憶,《冬之旅》和《Tokyo Lucky Hole》確是讓人非常震撼和感動,沒幾本攝影集能令人感動淚流,《冬之旅》可謂少數之一吧。



早前去了日本北海道旅行,在一間書店裡竟遇到荒木的一本攝影集連CD-ROM套裝,名叫《香港Kiss》,是他在1997年來香港拍攝的彩色攝影小書!(因為大部份的500多張照片都在CD-ROM裡)原來荒木經惟來過香港拍攝!?因為之前沒聽說過,大概也是自己大驚小怪吧。老實說,照片可真的沒什麼驚喜,客氣說法是街頭抓拍,不客氣的則是街頭濫拍,即使連裸女也只得兩三張,可真是完全貨不對辦的荒木經惟。但有時看看外國人怎樣看香港,還是挺有趣的,至少荒木沒有拍什麼維港帆船繁榮安定的事物,倒是經常聚焦低下階層和平民百姓的生活,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吧。

也許整本《香港Kiss》最吸引我的一張照片,正是身穿紅衣的荒木經惟站在佐敦地鐵站外的自拍照,背景是那些專醫痔瘡婦科和皮癬的醫生廣告招牌,旁邊還有卡拉OK歌唱會的燈箱和香港電訊的電話亭。現在看來,總讓我覺得有點超越現實和不知所措。如果有天,突然在香港的街上遇到荒木經惟,我想我會提醒自己,記得不要把自己的臉擠貼到荒木的臉上,只要熱情地跟他握個手,替他拍一張肖像照,再說一聲「再見」,落花流水的巧遇也夠圓滿了吧。

今期的問題又來了:如何替荒木經惟拍一張香港街頭肖像照?

5 comments:

祖彝 said...

夜間到佐敦彌敦道一帶張帖滿黄色海布的鐵閘前拍一張~
以示對他的尊敬!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祖彝,
勁呀!不如你做香港荒木啦~~
看來荒木經惟都頗懂得香港的真景點!

七城 said...

"記得不要把自己的臉擠貼到荒木的臉上" -- 這句我喜歡。還有,不要說"大師的作品啟發了我的創作"。

Unknown said...

hi七城,
哈哈,果然志同道合!一矢中的!

Anonymous said...

stephen curry shoes
golden goose
curry shoes
off white
fear of god
supreme sweatshirt
golden goose shoes
golden goose sneakers
golden goose
kd sh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