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再生號》(Written by)之二

不知是宣傳片的問題,還是觀眾的先入誤讀,不少朋友都以為《再生號》是齣恐怖鬼片,嚇得一些女性朋友不敢造次,紛紛宣佈拒絕入場。甚至有即食影評開宗明義說它是講人鬼殊途的家庭倫理故事,如果這是真的話,也難怪當天只有我一位觀眾在青衣城嘉禾的4號戲院裡了。如果導演換來是阮世生或陳嘉上,大概我會省得入戲院觀看,留待DVD在家慢慢拆骨更好。很明顯,我是為了「韋家輝」三隻字而入場。

放心吧,說它是鬼片只對了十分之一,《見鬼》式的恐怖更是完全零場景,反而有不少奇幻場面讓人耳目一新。導演韋家輝把我們平常所謂的「鬼」,重新詮譯為我們幻想的小說主角,並介入了各種「現實」之中。那幾乎是繼承了他在《神探》中的心理科學解釋,只是今次情節更複雜,心理描寫更曲折,主題更突出簡單,只是略嫌特技效果帶點粗糙,旁白也說得太露骨(不過,如果完全沒旁白,可能會很難理解電
影的複雜時空)。

好了,以下是情節和解扣,未看電影和帶了bra的人要小心了。

要看這電影,較好的方式是把電影分開幾層「現實空間」:

「第一現實空間」:它是現實世界,也是電影開始的情節:湯氏一家四口遇到交通意外,父親(劉青雲)死了,媽媽(林熙蕾)和兒子無恙,女兒湯樂兒則從此失明。媽媽對丈夫的過世耿耿於懷,即使是十年後仍無法放下。女兒湯樂兒決定以寫小說方式自療媽媽的傷痛,嘗試在小說中把現實世界倒轉:死的是他們一家三口,幸留在世的是失明的父親。

「第二空間」:這是湯樂兒小說裡的第一層現實。在這「第二空間」中,交通意外後倖存的是失明了的父親,他同時失去了妻子和一對子女,傷痛莫名,為治療自己的傷痛,他決定寫小說讓一家四口重聚(也就是第三空間)。他家裡有個菲傭叫Maria(好似返左去江欣燕年代!)照顧他的起居飲食。

「第三空間」:這是湯樂兒小說裡的第二層現實,也就是她幻想中父親所寫的小說內容。在這「第三空間」裡,父親劉青雲發現逝去的妻子透過Maria的身份回來了,兒子也以自來小狗的形態回歸,原來一切都是女兒死後做了「靈界小孟婆」的私自舉動。他們不可以在表面上揭穿真相,只能暗地裡維持這小小脆弱的團聚機會。

本來電影圍繞這三層空間發展,也不至於太複雜難解。在這電影的前三分一裡,描寫人物溫柔而幽默,尤其是寫到他們一家四口重聚的畫面,既副奇幻特質,也充滿溫馨輕鬆的場面。觀眾更可以從「第二空間」裡父親的形象,來曲線感受到湯樂兒一家對他的思念,委婉動人。

不過,電影主題之一正是「無常」。在電影中段,「第一現實空間」裡的湯樂兒媽媽和弟弟因簷篷塌下而命喪當場(「塌簷篷」可謂香港人深具共鳴的集體回憶,而且電影對這類意外也表現得頗震撼),失明的湯樂兒即時把現實的傷痛轉換成小說的悽慘情節。於是「第二空間」和「第三空間」也相應地家破人亡:「第二空間」的Maria被「塌簷篷」壓死了,劉青雲悲痛至極,把情緒宣洩在他的小說「第三空間」身上:Maria和小狗的身份被靈界揭穿了,一切都煙消雲散,家人團聚的夢瞬間幻滅。

在「第一現實空間」受到打擊的湯樂兒,冷靜過後不甘被命運愚弄,勢要挑戰命運,結果再次運用上帝的權力(即小說作者的權力),寫小說創造了「第四空間」:湯樂兒的媽媽和弟弟沒有死,死的是湯樂兒自己。

電影來到這一步,是混亂的時候了。

在「第四空間」裡,湯樂兒死了,媽媽和弟弟還活著,並四處尋找湯樂兒的蹤影;那死了的湯樂兒去了哪裡呢?就是她父親存在的世界,即是「第二空間」了。於是在「第二空間」中,失明的湯樂兒以新家務助理的身份來到父親的家,希望以此來達到片刻的團聚。就在此時,發生了奇怪的事,「第二空間」和「第四空間」交疊在一起,人物間互有感應卻無法觸摸和看見對方,那大概正是韋家輝「鬼魂」的新意義,而「靈界」則成為一所可超越各種可能及時空的「多元宇宙」。所以,當他們跌入靈界時,在「第一現實空間」死去的媽媽和弟弟和「第四空間」死去的自己,都可以並存不悖。也正是湯樂兒說:「小說裡什麼事皆可發生。」大概這也是韋家輝的創作信念吧。

雖然「小說裡什麼事皆可發生」,但整齣電影的情節其實也大致合符邏輯,並非亂來一通,人物的出現和時空也有跡可尋,只是在戲院看第一次時,實在無法不感到一時混亂吧。下回再談。

3 comments:

Leona said...

到第四空間果然感覺有些複雜...少些RAM都理解不了啊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Leona,
係呀,之後仲複雜呀~~

violet said...

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弄懂~
導演真的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