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12

關於「八九風光如此美好」的一點絮語

1
一九八九年,我十一歲。

2
我們是怎樣回憶自己的「那些年」?回憶又是怎樣「集體」的?我們又是怎樣回顧「歷史」?我們的「歷史」又是怎樣傳承?家庭相簿能「展示」我的重要人生嗎?家庭照片又能「展現」一個重要的時代嗎?整體來說,照片能透過「不展現」來「展現」嗎?

3
我嘗試翻開家裡的相簿,尋找我在八九年的生活。我去過這,我到過那。也許我的記憶力太不濟,又或者是我的腦筋已不太靈光,照片中的「我」,除了臉容有幾分相似,實在回憶不起這就是年輕時候的「我」以及「我的生活」。

4
還記得讀過一本關於心理學的書,裡面談及Kimbereley Wade的一項心理實驗:心理學家邀請被訪者談談自已兒時的記憶,並要求他的家人暗地裡把幾張他兒時的照片交給研究人員。研究人員把部份照片修改過,並將被訪者的影象放在他從未到過的地方,然後逐張照片與他對談,讓他談談照片中兒時的經歷。

研究結果發現,在為期三星期的實驗裡,至少有一半的被訪者,即使是對著被修改過的「虛構照片」,最終仍然能慢慢「回憶」起照片內小時候的「經驗」。

5
二十年後,年輕一代還知道FACEBOOK是何時出現嗎?還知道手提電話是什麼時候普及的?還知道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嗎?

6
BBC紀錄片Genius of Photography的第三集裡,訪問了一位從二戰德國猶太隔離區生還的女士。她在六十幾年後,透過一位攝影師的照片,再次看到自己當年在猶太隔離區,一個熱鬧舞會中年輕的自己和她的男友的影象。她看到這照片十分高興,因為她能再次見到她的情人,一點也沒有勾起她戰爭時的不快。

7)

王維林以身擋坦克的相片廣為人道,但這幀相片卻同時成為部分人為六四開脫的藉口,說「坦克沒有壓人」。談起此事,方政難掩怒火,「這個情景和我所經歷的,是兩個畫面、兩個結果!」他憶述,當年與學妹離開時,突然發現坦克,將學妹推開後,自己雙腿卻被坦克繫着拖行,「坦克最少有34人駕駛,如果不是蓄意傷害,它是可以停下來或轉彎,可惜它沒絲毫退下,造成大量學生傷亡。有些半個腦袋飛出、有些面目全非、有些被壓成肉餅,有些就像我當場失去雙腿……這才是六四最有代表性、最真實的畫面,大家別忘了這一幕」。(明報,2012.06.01)


8
但願你相信,八九一切風平浪靜,八九風光如此美好。
但願你的八九年也是如此。

2 comments:

Camera Digital And Camera Accessories said...

Promo Member Alfamart Minimarket Lokal Terbaik Indonesia adalah informasi terhangat dari sebuah perusahaan minimarket Alfamart yang terbaik di Indonesia. Silakan klik link Promo Member Alfamart Minimarket Lokal Terbaik Indonesia di atas untuk membaca review singkat dari Zaenal Abidin Blogs

Anonymous said...

With havіn sо much written cοntent do you еνer run into any isѕues of plagorism οr
copyright violatiοn? My site has a lοt оf completely unique content I've either created myself or outsourced but it seems a lot of it is popping it up all over the internet without my agreement. Do you know any methods to help prevent content from being ripped off? I'd
truly аppreciate it.

My pаge ... www.alus.tv
My site: silk n sensepil coup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