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11

《桃姐》(A Simple Life)



在英國實在很難看到新上映的港產電影,之前的《3D肉蒲團》算是例外中的例外,期待已久的《竊聽風雲2》和《奪命金》也只能望Trailer止渴,希望回到香港時已有DVD出售。

聽說人在異鄉格外思念老家,此言果然不虛,雖云世界已漸趨平坦,但地球人的身份認同似乎有排都未上大家的身,除了《天煞﹣地球反擊戰》和《明日之後》以美國人為首的地球人會突然團結一致之外,好難想像平時一個養番狗的英國人會無端端好想睇周星馳、韋家輝和黃子華的作品。所以,當我知道BFI倫敦電影節會放映許鞍華導演的《桃姐》,還是本能地即刻買票入場Lur飯應。

電影《桃姐》延續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的平淡樂觀風格,也繼承她對社會題材的關心,這也是電影好看的原因之一。即使《桃姐》談的是生老病死,背景也是不少人聞之色變的老人院,但導演總是能減低現實環境的黑暗面,而把嚴肅的社會和人生問題拍得淡然而富有人味和趣味,而且比《天水圍的日與夜》更幽默更富童趣。難怪有人說許鞍華具有香港導演少見的烏托邦和豁達精神。有趣的是,同樣有拍社會題材,邱禮濤的電影卻充滿憤怒、控訴和悲觀的意味,他的《等候董建華發落》簡直是一種推動社會運動的力量。相比之下,到底是許鞍華美化了現實的困境,逃避促進社會進步的責任?還是邱禮濤過於主觀憤怒,少了人生智慧來處理社會問題?

許鞍華電影中的老人院相當合符現實情況,設備簡陋環境擠逼,但有好人也有壞人;不過,整體來說,電影中的老人院形象還是傾向美好的一面較多,如果我老年能入住這間老人院,也算是前世的積福了。導演也沒有借勢批判不孝子女送父母到老人院,恰恰相反,許鞍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正正覺得老人院的重要性:

「香港最近這幾年太多老人了,老人院的設備可能還是一樣,但工作人員跟老人的關係好多了,家人把老人送到老人院也不會內疚,比較正常。這種安排解決了擔心和顧慮,家人和老人的關係也會好一點,他們的生活也會好一點,應該是這樣的。現在的老人壽命很長,家裡照顧不了是應該送到老人院的。」

這正是她一向的立場:很少站在道德高地來批判大眾的倫理標準,反而是著墨於小環境中的小人物要如何自處,所以不要期望這是一齣思考安老問題的社會批判電影,導演明顯沒有這種意圖。但無論如何,許鞍華能夠以這類社會題材作電影骨幹,還是十分值得欣賞,因為實在買少見少了。她總讓我想起英國老牌導演Mike Leigh,這位堅持寫實風格的導演,同樣能在淡然的生活中營造輕鬆的氛圍,大概他一把年紀早已看透世情的起落,他的上一齣電影《一年未緣》(Another Year)以春夏秋冬來演繹他的人生化境,完全可感受到他的心如止水的地步。早前則在倫敦看到他再次執導的舞台劇Ecstasy,整個劇場正是一班藍領朋友在勁煲煙和勁飲酒的情況下不斷瑣碎對話,簡單得來卻滲出淡淡頹廢的哀愁,可謂功力深厚。有趣的是,這兩位導演也被評論認為是深受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的影響,想來也不無道理。

近年許鞍華的電影都投入不少自我處境的觀察和想法,所以人到中年才拍出《女人四十》這齣經典,大概《桃姐》也是她對年老女性心態的投射吧。戲中的桃姐具尊嚴、樸實、忠誠、謙卑又帶點幽默,即使最終離逝了,總是覺得她活得豐碩而不枉此生,這大概是導演對自身如何活得簡樸而有尊嚴的想法吧,電影的英文譯名是A Simple Life,可謂一矢中的。

《桃姐》比《天水圍的日與夜》更好看的地方,再於她更強調了香港生活中的幽默細節,印象最深肯定是劉德華第一次在辦公室裡被誤認是裝修冷氣技工,以及第二次在茶餐廳被誤認是的士司機。尤其是茶餐廳這段小情節,伙計大叫「差佬抄牌」或「邊個泊車」確實時有發生,相信這是香港的獨有特色,也老土地讓身在外地的我陪感親切。

不過,坦白說,我最不喜歡的地方便是電影中太多明星客串,而且有時是過份「港產片式」的刻意加插,致使我們看到黃秋生便是黃秋生,而不是一個老人院老闆,也連帶連劉德華也打回劉德華的原形了,削弱了電影一直營造的氣氛,我不知道導演是否想讓觀眾突然抽離片刻,還是想添加一點港產片的氛圍和風格?

最後,我不再談葉德嫻了,她肯定是實至名歸;至於這電影,也肯定是我今年的推介之一吧!那范太呢?現在她也不支持唐唐了,還有什麼資格取代桃姐照顧少爺幾十年?

7 comments:

林綸詩 said...

沒錯, 明星裡面最差是劉華!! 佢完全chok到唔似的士司機...都唔跟劇本ge, 後來仲著紳士格仔恤, 根本就忽略劇本要為他做的形象

但他也是老闆, 無計 :p

這套真的很喜歡, 如你所說也美化了, (甚至院長都沒有家人那就是畫蛇添足) 但比大部份以渲染及老吹為主的電影 (今年看過太多....) 這套很踏實...

btw我都鐘意mike leigh, 但another year真是太淡太易寫, 反而有點失望, 可能因為中國人一向也比較著緊老 人家, 裡面說的所有心態我們一早已關心過了

ps miss u!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綸C!

對!我個人也認為劉華表現仍是太劉華了!但外國觀眾大概就看不出吧~~哈!

至於Mike Leigh, 我也喜歡他的前兩套《Happy Go Lucky》和《Vera Drake》,不過感覺《Another Year》更接近他個人現時的心態。

一月中返來啦,到時見你地!:)

Anonymous said...

我有種看電影的新樂趣,同時看2部電影,比較,再思考;連汁都撈埋.正!
最賣座的:中國片《讓子彈飛》vs 印度片《3 Idiots》
中國女性題材: 《表姐,你好嘢!》vs 《單身男女》
//如果我老年能入住這間老人院,也算是前世的積福了。//
波夫波老年入住的老人院,最好設有迷你戲院,日日同老友記一起看電影,寫影評,不亦樂乎!
(老人院位於國內也可以,反正高鐵很方便.)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Anonymous,
我住的老人院的迷你戲院最好都有日本AV睇下,對寫影評好有幫助!

Anonymous said...

//「AV大國」沒「性」趣?!//
http://news.msn.com.tw/news2432586.aspx
本人讀得書少,不懂理解這種社會現象.

波夫波學貫中外,不妨多多研究!

Anonymous said...

//港童大改造 中學禁家長「陪食」
宣揚「大愛不愛」 孩子吃苦練抗逆力//

范太真是我的偶像!

Anonymous said...

//..行政長官參選人梁振英認為,政府需要有明確的產業政策,提供就業機會,不能讓工業自生自滅。

梁振英早上到北區,就政綱進行地區諮詢,他又重申,一些非本港居民的父母來港生育,不能影響本港孕婦,否則需嚴格限制,政府亦需要訂立人口政策,輸入某類人才。

梁振英下午會見傳媒,交代「穩中求變」的一些基本理念,以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及掌握機遇,希望和市民一起寫政綱。

..//

I LIKE IT SO MU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