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總之得就得》(Whatever Works)



活地阿倫 (Woody Allen) 最近不知是否吃得偉哥太多,竟然越老越彌堅,他的新片《總之得就得》(Whatever Works) 充滿智慧與自嘲,擺明居馬教你處世之道:做人百分之九十靠運氣猶如Match Point,不要偏執於狹隘的現世標準,只要得到快樂之道,理得你是左派右派同性異性三人性,總之得就得!

近幾年Woody Allen已減少幕前演出,看悶了他口水多個茶的觀眾,大概是好事一大樁;不過今次《總之得就得》卻有點Woody Allen投胎回魂之勢,不過肉身卻變成了由David Larry演出,連珠炮發的表現固然阿倫上身成功,就連樣貌眼鏡也似足七成七,加上電影中男主角娶了個年輕少艾,正跟Woody Allen現實世界娶了他半個南韓養女Soon-Yi Previn不謀而合,也很難不說這電影正是Woody Allen的夫子自道。

雖然Woody Allen的替身不斷說話說話說話,卻無礙電影的可觀性,且繼續秉承他自嘲式幽默,少了一份神經質,多了一份老人智慧。電影一邊嘲笑保守主義者與右派份子的無知與守舊,一邊諷刺以自己為首知識份子的偽善、犬儒、懦弱與假出世,看得出七十三歲的Woody Allen早已看透人間世情,在出世和入世之間漫遊其中,不再刻意追求現世的什麼,但也不刻意逃避,逍遙遊大概如此。

電影有兩部份讓人驚喜。第一便是男主角以打破第四堵牆 (Breaking the fourth wall) 的方式,不斷向觀眾說出他的人生經歷和看法,但其他角色卻一直看不透他在做什麼,只覺得他對著空氣自言自語,是眾人皆醉我獨醒?還是老人痴呆豬頭丙?讓人猶有餘思。另一場景,則是少女主角Melodie的老土媽媽突然被大學教授捧為當代攝影的大師,還是搞黑白裸體collage,老土媽也突然變身潮媽媽,不忘幽了當代藝術潮流一默。

比起陰森現實的《Match Point》,《總之得就得》結局光明積極得多,總帶著一點樂觀的精神,而且是太過樂觀了。不是嗎?

14 comments:

林綸詩 said...

And,
Whatever works
is a good cliche :)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綸,
哈哈...我覺得老人家睇化左先可以咁講,並唔係那些咩都話得的軟皮蛇腦細的口頭襌.

Anonymous said...

聞說whatever works的劇本寫於四十年前,若此說當真,則woody allen的劇本真可以歷久而不衰。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包,
是呀,聽說早前因為荷里活編劇罷工,所以woody allen找回自己的倉底貨,但不知後來改動了多少呢.

winsome said...

服左你,「老人痴呆豬頭丙」咁的o既韻都俾你押到...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Winsome,
你都得ge!!哈!

Springroller said...

should be Larry David, a co-producer of Sienfeld, and i believe his performance borrowed part of jerry sienfeld (see his TV series Curb ur enthusiasm) and woody allen.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springroller,
謝謝指正.你講的TV series一套也沒看過呢.

leona said...

我覺得表面上是Boris看透世情,其實少女才是真真正正的大巧不工呢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Leona,
對,我不是說男主角Boris看透世情,他只是假出世,內裡他還有很多固執和憤恨,我是覺得woody allen能創作出這個角色並嘲諷他,才是真正的看透吧.至於少女,我覺得她是大愚若智吧,也是夠率真而忠於自我的.

BBQ said...

Hi, just noted your blog from Leona's linkage. I have seen the same movie too. Like your expression about this movie. Tks for sharing. :)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穿39號鞋的大頭妹 ,
謝謝.

Leona said...

"他只是假出世...我是覺得woody allen能創作出這個角色並嘲諷他,才是真正的看透吧."

嘩,說得很對!我也是這種想法:)
與你討論電影很快樂

你會看朴贊育的Thirst嗎?很好看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Leona,
肯定會看呀!!我很喜歡原罪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