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移軸攝影與短片



2008 日本東京

「照片紀錄肉眼所見」已是狹窄的迂腐陳述,「照片影響肉眼所見」才是接近現實的說法。官方來說攝影術發明至今已是一百七十年,它的歷史長度足以累積起不少影像修辭和慣性:即使世界從來都是彩色斑斕,「黑白照片」卻總是為紀實攝影帶來所謂的「真實感」;如果你還嫌不夠,在那陳年的黑白照片上灑下幾茶匙「粗微粒」的雞精,那整碟餸就更加有種即興突發的粗獷感,雖然吃下去好像成口都係沙,但還是覺得這才合符「客觀紀實捕捉瞬間」的原則,大概這都拜過去四五六十年代(也是紀實攝影的黃金時代)的出色紀實作品所賜。

又例如最近被大家玩臭玩爛的移軸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運用移軸相機或鏡頭造成「世界是玩具」的有趣奇觀,起初看來確是視覺刺激無比敵,一個意大利的Olivo Barbieri 拍攝各地景點風光讓人驚嘆,兩個美國的Vincent Laforet和David Burnett拍攝奧運體育項目確是震撼,但來到日本本城直季的《Small Planet》,大概已有點一晚食第十隻鮑魚的膩滯感覺了。最有趣的是,大家一直說這些照片裡的建築物「拍得好像模型哦」,或者說「嘩,D人仔好似玩具咁呀,好搞笑」,卻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樣的一張「wide shot風景前後模糊淺景深的建築物照片」,會被我們視為好像玩具或模型呢?我們平時用「肉眼」看玩具或模型是這樣的嗎?不然的話,這種感覺是從何而來呢?

大概這也是攝影帶來的視覺慣性,而不是來自我們天生的眼球。以往我們會用「微距鏡頭」拍攝玩具或建築模型,照片產生的效果正是這種超淺景深的模型景象,但那是真正的玩具,真正的模型。現在移軸攝影只是把這種視覺慣性或修辭套用在現實世界之上,讓觀眾化成上帝來嘲笑和俯視這班世俗的玩偶,世界就像沒有災難痛苦的伊甸遊樂場,難怪玩具反斗城也以移軸攝影作品來當他們的廣告照片。



提到上帝以全知觀點俯視世界,不得不提這位澳洲攝影人兄Keith Loutit,他正是利用移軸攝影加上Time-lapse攝影效果,拍出精彩的移軸video短片,比起移軸硬照更能表達到渺小的人類在地球上營營役役的悲哀和可笑,大概他photoblog的副題little things in life也帶有這種超脫的意味。其中最喜歡他的helpless和Bathtube IV,影象細緻有趣之餘,配樂也相當出色。有興趣可以上他的photoblog慢慢欣賞:http://keithloutit.com/category/footage/

連Video也玩移軸,如果我現在還玩移軸硬照攝影,大概被認為是沒新意的傻瓜;但我喜歡當傻瓜,於是還是「拍」了幾張移軸照片。當然,金融海嘯來襲,要當也要當個慳家的傻瓜。現在,你只要上到這個Tilt Shift Maker網站:http://tiltshiftmaker.com/,把照片上載到網站裡,不費一分一毫買移軸鏡頭和相機,你也可以「拍」到移軸攝影作品,似模似樣,過下手癮。都說電腦和網絡世界是全能的無賴,跟上帝不徨多讓。

4 comments:

Fotopiggie said...

咁橋,我又提David Burnett^^

說得刻薄一點,這些數字模擬技術,裝移軸效果也好,那些扮拍立得照片也好,其實也可以當作照妖鏡看待,警惕一下好些利用著這些eye candy的攝影師,自己在取材上是否淺薄得不堪一擊。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fotopiggie,
說得真好!就是怕味精太多,想法太少.

傅小偉 said...

這短片十分精彩.我也用了移軸鏡影香港一段時間,發覺愈來愈難影,很多時也會迷失於效果,而不是內容.不過,我也想到解決方法,就是給我阿媽評論照片,因為她全無微距鏡頭的觀念,她不會覺得效果特別.其實,這類照片也有一個死穴,就是不能放大看.而且,每一照片,都有一個最合適的照片大小(相同觀看距離計),展出時會有一點麻煩.

玩具反斗城的照片不是移軸攝影作品,因為sharp位不可能去到塔頂.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傅小偉,
正!果然是移軸專家!網上一個blog裡也有人質疑玩具反斗城的照片不是移軸,那應該是後期製作的偽移軸.
期待你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