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淺田政志的「淺田家」之一



早在去年平遙攝影大展,欣賞到日本攝影師淺田政志的「淺田家」系列照片,令人印象深刻。住在日本三重縣的淺田政志與他的爸爸、媽媽和哥哥一起來玩角色扮演自拍照,消防員農夫小偷忍者黑社會記者Band友科學家,有齊道具場景服裝化妝一樂也,表面的造型維肖維妙不在話下,眼見老媽子老頭兒都盡情釋放交足表情,背後一家人同心協力搞創作的溫暖才是感動的核心。我們香港一家人可以坐低吃餐飯飲個茶已是難能可貴,一起度期去國外旅行玩幾天已近乎妄想,現在還要一家四口一起搞個攝影大Project?是否太天方夜談了一點?

也難怪「淺田家」這輯照片大受歡迎。第一,它至少引起了觀者的愉快感覺,尤其是由一些平凡如自己親友的普通人來扮演不同典型角色,而且還如斯認真兮兮又借消防車又找真海象,嚴肅搞爛gag,才會特別讓人覺得好笑過癮。

第二,這輯照片的重點很難不放在爸爸媽媽身上,他們是照片中的搶眼主角,也是這輯照片不少笑點的來源。老一輩總給人保守嚴肅的印象,自己的爸媽尤其更易覺得疏離,大概這是東方儒家社會普遍的現象吧。現在照片中的他們竟然自由奔放,投入程度與兩子不徨多讓,我們實在看得既開懷又妒忌,既溫暖又遺憾。我們少不免投射了自己父母的影子,把理想中的家庭生活和親情關係透過相集而實踐過來。

第三,淺田家成員選擇了日本的社會典型角色來扮演,反映了日本的傳統文化和當代面貌,怎樣說呢?有些照片不僅單單是角色扮演,還有是照片的戲劇性和說故事的能力,彷彿它是一齣電影裡的某個場面和劇照;一張照片說故事,如果以Charlotte Cotton的分類來說的話,大概這是屬於tableau的類型吧。即諸如醉酒父親的暴力家庭、第一回大食王比賽、秘密戰隊偷懶等,他們都嘗試增加照片的故事性,讓照片加添趣味和可讀性。

第四,這輯照片同時也再次加深了我們對日本人物和情節的典型印象,照片中的他們都熟口熟面得讓人驚訝,大概這種文化典型都來自我們鍾愛的日本劇集和電影的符號濫用:天台晾衫下的病人、下班醉酒的職業男、黑幫大佬和他滿身紋身的手下,他們利用了耳熟能詳的場景、角色和劇場,來填補了我們與他們之間的差異和距離,回歸到最基本的家庭親切感,也就是淺田政志拍攝這系列的目的:「我的相片都是家庭記念照。」

來吧香港,不要這麼鬱悶,多點好玩的攝影遊戲吧。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去年也有去平遙, 卻沒有注意有此作品展覽, 實在慚愧. 波兄的書在那裡買的?懇請告知.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黎sir,
客氣客氣.實情是我去年到日本大阪旅行時購買這本相集的,不知道香港的page one或tomato有沒有得賣呢?暫時所見日本的amazon網站有得賣:http://www.amazon.co.jp/%E6%B5%85%E7%94%B0%E5%AE%B6-%E6%B5%85%E7%94%B0-%E6%94%BF%E5%BF%97/dp/4903545261. 希望幫到你.

Anonymous said...

波兄:

謝謝, 我也是看了阿山君的留言, 以為香港有出售哩.

Fotopiggi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Fotopiggie said...

所見略同,平遙裡這輯作品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

Edwin:在尖沙嘴智源書店碰過有售。

老查 said...

今年有某一期的「Brutus」雜誌(抱歉雜誌不在手邊,忘記月份)封面專題也是這本攝影集,裡面有引用很多組攝影集裡的照片

Anonymous said...

Right away I am going to do my breakfast, when having my breakfast coming again to read more news.


Here is my website; Basal Metabolic Rate Calcul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