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伊波拉病毒》



終於有空看完邱禮濤在1996年拍攝的《伊波拉病毒》,這齣被譽為港產cult片之王的電影,集血腥、暴力、強姦、色情、低俗元素於一身,覺得核突是很正常的,但未算非常勁秋,卻意料之外的完整;它很少帶給你那種「咁都得?」的抽離歡樂刺激感;相反,你會處處感受到導演背後的憤怒和壓抑,尤其是他對社會問題的悲觀看法,「伊波拉病毒就係個天用來對付你地呢班人!」和「恰鳩我!」是黃秋生電影裡的瘋狂指罵也是導演的聲音,似乎硬要世界推倒重來才是唯一出路。

電影的前半段是正常不過的倫理暴力奇案電影,這在《人肉叉燒包》早已聞名不如見面,偷情強姦殺人碎屍都是可預期的香港社會現象,一心要看「伊波拉」出場肆虐的人大概會呵欠連連;真正的戲碼要在最後三十分鐘才正式出現,最後在尖沙咀天文台道一幕被視為經典有其道理,黃秋生名符其實的「含血噴人」四處散毒,為求阻止麻醉藥力發作又割下自己塊手臂肉,很難不用歇斯底里來形容當時的景況,但仍嫌玩得太少不夠放,以「cult片之王」的美譽來說是有點失望,但恐怕以港產片來說仍是首屈一指就是了。

黃秋生是電影的靈魂所在,大概大家覺得《伊波拉病毒》很cult,很大程度都是因為黃秋生的爛角色和他的演技,他的鹹濕他的誇張他的整蠱作怪是電影唯一的笑料來源,但相信搞笑不是導演的真正意圖。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一幕很簡單的過場畫面:一輛的士輾過一隻街上的老鼠,一下,「吱」一聲,老鼠翻了一下;然後再輾一下,又「吱」一聲,老鼠又翻一下;很細膩,很地道,很心寒,構思這場景的編劇應記一功,好過成日都係剮雞斬田雞,但大概愛護動物的朋友會來這裡脫衣抗議,脫衣當然歡迎,但如果怕著涼,則可致電「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投訴熱線:2711-1000。

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推介邱禮濤為焦點導演,於是有評論把《伊波拉病毒》與另一套有份參展的新西蘭cult片《喪屍羔羊》(Black Sheep)比較,認為兩者在意識形態上都是終極悲觀,邱禮濤在新西蘭找到遠方的知音云云。一來我不覺得《喪屍羔羊》是終極悲觀,它既有良善的人也有圓滿的結局,二來我覺得《喪屍羔羊》cult得好玩和舒服得多,它同樣有血腥、暴力、色情和低俗元素,但在場面設計和笑料上卻擺明玩野,核突之餘又看得開心過癮;電影同樣要跟世界過唔去,諷刺瘋狂的科學家、貪婪的大商家和無知的環保份子,卻感覺導演超然世外,沒有那種要人「攬住一齊死」的無名火氣,反而更像坐在導演椅上陰陰笑「睇下你班人點死」。

如果你想看真正的憤怒核突三級片,感受一下邱禮濤的熱血心腸,《伊波拉病毒》應該是你的選擇之列;如果你想看搞笑核突三級片,享受一下cult片的趣味,則《喪屍羔羊》大概是你杯茶,如果它還會在香港正場上映的話,咁偏!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邱禮濤的確是一位很不俗的導演,很喜歡他的《等候董建華發落》,是一位關懷社會的導演,只是好像近幾年少了一點這種特色的作品了。

極喜歡喪屍羔羊,尤其導演諷刺埋環保份子,比其他同類電影玩得更盡,阿哥也夠終極變態。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包, 好久不見! 近來怎樣?
邱禮濤最新好像有一齣電影叫'性工作者十日談', 相信都是他關懷社會之作,非常期待.
哈,喪屍羔羊確是好看,但相信好難在正場上映了.或者等DVD收藏啦~~

Anonymous said...

查實我懷疑在會展睇"迷你魔鬼大冒險"首映時見到你,又或者係我認錯人!? 我仍然在TVB做默默耕耘的小PA,哈哈.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我確實去了看"迷你魔界大冒險"的首映!但我見唔到你呀~~
默默耕耘好呀,最緊要自己喜歡.努力!!

Anonymous said...

yeezy 700
golden goose
jordan travis scott
supreme clothing
authentic jord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