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07

香港左派攝影師蒙敏生


《擬革命系列》之三:《非洲人民的覺醒》

單看這張照片好像非常惡搞,題目為《擬革命系列》之三:《非洲人民的覺醒》,攪不好還以為是一輯諷刺革命時代激情的攝影作品;兩位華人海員扮演反帝反殖民地的非洲戰士,無論裝扮、表情和色彩,都很難不讓人想起「歡樂今宵」中扮演Maria的江欣燕;怎會想到攝影師竟是一位真正支持革命的左派攝影師,還是個香港攝影師!

《中國攝影家》雜誌2007年2月號以專題形式介紹了這位香港攝影師蒙敏生,並以「從紀實到超實:一位香港左派攝影師」為題撰文推介。編者按是這樣寫的:

「蒙敏生先生是香港攝影師,而今已是九旬高齡。他的照片開始於50年代,除了沙龍和先鋒攝影,絕大部份是紀錄攝影,紀錄香港的社會生活,尤其是普通勞動人民的生活。」

「香港左派攝影師團體的口號是『用攝影去反映下階層』,蒙敏生積極參與了這些團體的活動,香港下層社會狀況與普通人的生活構成著他影像內容的絕大比例。這種紀錄是平實、自覺、連續的、極少功利性,因為靠拍這照片無法謀生,在香港也很少有發表的機會。他和他們的攝影活動被認為『很大程度是出於濃烈的愛國之情和為勞苦大眾謀福利的理想主義的感召』,是所謂『左派』。」

經蒙敏生兒子蒙嘉林的介紹,幾位攝影人把蒙老先生的照片以《革命與浪漫》為題,在中國連州國際攝影節上策展,並得到了金獎。2006年11月,蒙老先生突然中風不能言語,已無法從他口中得知更多的動機和歷史。現在只能從策展人之一的顏文斗了解他作品的一些皮毛:

「香港思想環境、文質支撐、為蒙敏生提供了創造這些作品的基礎。他基本上可以不禁錮地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趣味來拍照。在攝影棚裡搞文革的造型攝影,要弄出布景,找到模特,在謀生中擠出時間,其實都是不容易的事,可見『革命』的熱情很高。但我們也看到,他們的革命充滿遊戲感,因為他們並沒有真正置身於正在大陸發生的那場災難,沒有切膚之痛,和文化大革命是疏離的,而正是這段疏離造就了這部份作品。」

作為香港攝影人,我們是否過於疏忽自己本土的攝影人和作品?究竟香港埋下了多少攝影的寶藏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