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06

今敏



日本動畫導演今敏 (Satoshi Kon)已加入了我的追捧名單,他的最新作品《盜夢探偵》(Paprika)在亞洲電影節上映,驚艷萬分; 改篇自日本作家筒井康隆關於夢與現實的同名科幻小說《Paprika》,故事的創意與奇幻感很高,加上今敏出名的奇詭影象與配樂,確是讓人耳目一新;難怪有本地影評人稱,今敏已超越了他的師傅大友克洋,成為日本當代的動畫大師之一。

公平地說,要有當年大友克洋《亞基拉》般的末日震撼,今敏的作品確未做到同類層次,但大友克洋在《Memories》後卻好像奇才盡失,《Metropolis》與《Steamboy》讓人失望;相反,雖然今敏至今只拍了四齣動畫電影,卻維持一貫心理懸疑與影象凌厲的風格,主題大多關注人類脆弱的心靈和陰暗面,而背景都是現今日本的社會面貌;事實上,今敏的成名作《Perfect Blue》的確讓人眼界大開,談的就是日本藝能界和偶像fans的世界,當中又大玩真假心理懸疑凶案,是我最喜歡的動畫電影之一。

《Perfect Blue》後的《千年女優》,同樣訴說一位退隱娛樂圈女藝人的一生,平實的表面,暗藏現實與回憶交錯的心理伏線,今敏的場景配置與剪接功力,可見一斑;《千年女優》更在2002年與宮崎駿的《千與千尋》同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最佳動畫大獎」,但這才是今敏的第二齣動畫!不過,老實說,我還是喜愛《千與千尋》多一點。相對來說,今敏的第三套動畫《東京教父》卻來得寫實而具積極意義,談的是三個流浪漢遇到一個棄嬰的故事,在聖誕佳節看,特別感到暖意。

今敏的動畫有幾項特點:
a) 喜歡扭橋:未到最後,也不知結局如何。
b) 玩陰暗心理:主角都是平凡人,在現實世界中掙扎求存,犯一些平凡人會犯的錯誤,都有自己陰暗的一面。
c) 結構嚴謹:今敏的影象跳脫,喜歡運用錯摸或鏡頭剪接來加強故事線之間的對比和氣氛。

現在要等待的,就是《盜夢探偵》的DVD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俾你咁講一講, 我有d心郁添. 可唔可以借隻0黎睇下?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moncler
yeezy 350
golden goose slide
supreme clothing
air jordan
hermes handbags
kyrie irving shoes
off white
giannis shoes
nike kyrie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