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




老實說,如果電影裡的中國人,講廣東話不是如此不濟的話,「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其實還是可以的。但作為一齣關於“Boston and Irish American” 社會的電影,大導演馬田史高西斯卻如此輕視別種語言,不好好認真找個廣東人來說純正廣東話,即使不是要向港產「無間道」致敬 (事實上也不值得),也得向觀眾的智慧交代。現在是什麼年代了?一天都係飛機,一街都係電腦 (仲可以上網),為什麼電影還不能好好表現其他民族的文化和語言?

在眾多馬田史高西斯的訪問中,這位Italian-American導演都很明確表示,他很想在「無間道風雲」裡,說關於Boston and Irish American的故事:

“I've always felt a close affinity with the Irish……Irish literature is very important to me - the poetry in particular. I’m also intrigued by the Irish sense of Catholicism – it’s a very interesting contrast to the Italian sense of Catholicism……So there you have it. They’re my personal reasons [for doing films about the Irish].”

翻查資料,原本由英國清教徒殖民的美國波士頓,在1820年代起,有大量的愛爾蘭人和意大利人移民該地,改變了當地的宗教和文化,影響深遠,現在不少當地的政治人物仍是愛爾蘭人,甚至現任總統George W. Bush都具有愛爾蘭血統;現代的波士頓更是一個具有獨特文化的城市,連他們說的英文都叫Boston English,有特別的口音和詞彙,可說是方言的一種。

大概愛爾蘭人和意大利人都信奉天主教和著重家庭,出身自Italian-American家庭的馬田史高西斯才對Irish和Boston情有獨鍾。所以,「無間道風雲」不時會強調家庭的重要,例如Jack Nicholson就經常談及Leonardo DiCaprio的父親和舅父,這都不會在港產的「無間道」裡出現。

近年,馬田史高西斯的電影都從美國的歷史出發,從Gangs of New York (2002) 和The Aviator (2004)故然可見一斑;更突出的是他拍攝的兩齣紀錄片:No Direction Home: Bob Dylan (2005) 以及 A Personal Journey with Martin Scorsese Through American Movies (1995),談的是美國的歌手和電影。「無間道風雲」似乎是這主題的延續,這種以社會歷史出發的電影當然值得欣賞,從中我們可以了解其他的地方背景和文化。

可惜,或者馬田史高西斯太專注Boston的文化和歷史,而遺漏了(或根本沒理會)廣東話也是中國的一種方言,也有其獨特的社會文化特色和歷史,而去找不懂說廣東話的人來扮演中國人,是何其兀突;如果那班中國人演員根本是ABC,就讓他們說英文吧,誰說中國人不可以說英文?這大概又是stereotype在作崇;其實我不介意stereotype,但請stereotype得純正和像樣一點。況且中國人與否根本與整體劇情無關,如果只是為了要說一句「中國要用核彈炸台灣」的話,那就有點無謂了;我當然不是患上中華民族主義敏感症,但只是奇怪一部關注種族文化的電影,卻沒有在其他文化和語言上下功夫,實在有點可惜;不得不讚賞昆頓塔倫天奴在Kill Bill Vol.2的處理手法。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你有冇投稿或者聯繫過電影周刊之類呢?

我覺得你寫得比影評還好, 這兒是我找電影的指標, 哈哈哈。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哈哈,謝謝.
沒有投稿啦,想寫就寫啦,不用趕deadline麻.

Anonymous said...

很好呀.

請繼續提供影評,我介紹朋友來看,望你不介意吧!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當然不介意,哈,多給意見呀~~
謝謝.

Anonymous said...

These contempοraгy fіtnеss devices arе woгn abοut the ωaіst, ρositioned ideаl around
the abs and then woгκing ωith what is iԁentifіed as electronic muscle stіmulаtіon.


Ηere is my blog :: http://www.Squidoo.com/flex-belt-review-and-discount

Anonymous said...

Thе application of this cгeam comes with no side effectѕ
whatsoеver.

mу hоmeρage ... prnewswi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