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霍元甲>

本來並不想看<霍元甲>,對李連杰及功夫片都沒太大興趣,也以為這類片種已經過時;但奇怪的是不少認識的人都一早風塵撲撲去看,而票房竟有二千多萬,差一點便是農曆年檔期之王,於是無聊閒事走進戲院,六十元看一場<霍元甲>,沒太大驚喜也沒太大失望.好彩!
其實說教味也不算嚴重,道理和劇情倒能配合;但道理明明白白的講出來,就難免有教育電視的感覺;李連杰也一早說明,拍這電影的目的便是要教育下一代珍惜生命,即是擺明係教育電影,入場受教者,只能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霍元甲>最令人驚喜的,是片末與日本對手以茶會友一幕.嘩,在一套講中國武德如何發揚光大,並要打倒外敵振興中華的電影裡,一個日本人竟然不是面目可憎的魔鬼,而是能惺惺相惜的武友,看在民族主義者眼裡,簡直大逆不道!當然,拿他們下賭的日本人仍然是細眉細眼的奸賊,否則在中國可能會惹起禁映的厄運;雖然電影仍讓中國人有一種民族優越感,但這一種與日本人以茶會友描述,至少不是單純的愛國愛民族類型電影,把敵友描寫成非黑即白的層次;事實上,它的包容和胸襟肯定比李小龍的“精武門”更大更闊.
李小龍以“狠勁快”打倒稱中國人為東亞病夫的日本人,他的打倒,是建基於打鬥的輸贏之上;李連杰的打倒,則是建基於互相尊重之上.所謂以德服人,莫過於此.

2 comments: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謝謝你的意見.
關於你給我的blog,我會遲一點覆你.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另一問題是:你怎知他曾經自殺過呢?他好像沒有再blog裡提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