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文、行、忠、信」四部曲之忠

<勤懇負責謂之忠>

凌晨五點。房間內彌漫了一片煙霧。楊子人泡在這團自己呼出來的雲霧中,冷冷的對著電腦屏幕,像行軍一樣按著鍵盤,發出操兵的聲音。他頭髮蓬鬆,穿上白色的背心內衣和內褲,嘴角還沾著晚飯吃叉雞飯時留著的薑蔥油。他眯起雙眼,皺著眉,勉力地把桌上的文件一字一句地打進屏幕裡,他多麼希望此刻飛來小神仙來幫他,就像什麼童話故事,讓他好好睡一覺。

小神仙:「對不起,我是古代的小神仙……什麼是電腦哦?」

楊子人嘆了口氣,又再奮力地與文件作戰。

楊子人一天做兩份正職,還不斷地接兼職打字來做。一天工作超過十八小時,有時還根本不能睡,早上洗個澡又上班去了。

他形容,每天都是在「靈魂出竅」的一天出發。

熟悉楊子人的人都知道他勤奮負責任,他的同事每次在背後談論他,都戲謔地說:『他呀!?客氣的就叫「老實」,不客氣的就叫「笨」。』

這話說來不假,他既不打麻將,又不賭馬;這還不說,他竟然不買股票,不炒樓,不投資基金!簡直不是一個香港人所為!

於是他也有了個別號:外星人。

以為這個老老實實外星人,也應該吸引不少女性吧?錯錯錯!外星人就是外星人嘛!對,年輕時,少女們還會覺得他像周杰倫,內向老實,一瞥眼神,一渦淺笑,不說話就是cool,勤力讀書就是型!偶然到卡拉OK唱歌,少女們還會因他唱古巨基的歌走音而尖叫失聲。

那只不過是一寄少年春夢。

現在,「勤勤力力,終須乞食」才是生命主題曲,女人總覺得他不夠醒目,只當他是自己的小弟弟,閒來便找他幫忙修電腦、買手機,平時?「話不投機半句多」。

女人們是這樣說的:「你跟他談股票,談樓市,他根本搭不上嘴,他沒車又沒樓,對未來也沒什麼計劃,我們女人怎會選他?『執書行頭慘過敗家』,他真是悶蛋,笨笨的……唉,但總是勾起我學生時代的初戀情人。」

但幸好世界還不是一面倒,否則物競天擇就要讓外星人滅絕。兩年前,沙士疫潮過後,他在一個感恩會上認識了一位義工女孩,大概是受到沙士疫情「珍惜眼前人」的情緒股動,義工女孩竟還保留了少女般的浪漫情懷,主動追求楊子人。他們拍拖的第一年,是楊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年。

浪漫畢竟是虛幻與短暫的。拍拖的第二年,義工女孩開始嚷著三件事:多點時間陪我、給我驚喜、儲錢結婚。老實的楊子人當然不懂她說的,但儲錢還是他最容易做到的項目。

他想:等我努力工作,努力賺錢,然後就結婚吧。

本來勤力的楊子人已夠長時間工作的了,但一旦打算結婚後,還找多一份正職和兼職,整天二十四小時就埋首工作,怎會有時間陪伴義工女孩呢?義工女孩更不滿了。

義工女孩:「你呀,究竟有沒有當我是你的女朋友?你幾時會把我放在第一位?」

外星人:「AABBCCDDEE。」

義工女孩:「你今天陪不陪我到離島?」

外星人:「XXYYZZ。」

義工女孩:「衰人,你到底愛不愛我?」

外星人:「JGH。」

外星人當然不會講人話,做的也不會是人事。他始終不懂地球人的觀念,但最終總算替自己辯白了一句:「我要努力工作,努力賺錢,然後就結婚吧。」

義工女孩聽到這句人神共「冧」的話,立刻紅著臉低下頭沒說話,含情默默地倚著楊子人。

結果,楊子人就整天勤懇負責地工作,他一天不是在公司,就是在自己的房間;他全神貫注,努力不懈,他根本不知道社會發生什麼事:他不曉得董建華早已辭職了,而新的特首叫曾蔭權,還鼓勵每個家庭生三個孩子。

當然,他更不知道,自己的義工女朋友早已結識了新歡,他是一個精明能幹的基金經理。最要命的,還是個肯花錢和浪漫的基金經理。

當義工女孩跟楊子人說分手時,她是帶點歉疚的,但更多的是憤恨:為什麼自己這麼笨,曾經為這個外星人動心?現在自己被烙了不忠的罪名,又有誰可憐她呢?

傻啦,現在世界又會有誰記得你的不忠?

楊子人知道要分手後的反應,連他自己也忘記了。即使這位義工女孩的樣貌,也只落得稀稀疏疏的下場,也算是對她的一種報復吧。

凌晨五點半。房間內一片慘霧。楊子人仍冷冷的凝望著電腦屏幕,發出操兵的打字聲音。他頭髮蓬鬆,穿上發黃的背心內衣和內褲,嘴角還沾著叉雞飯的薑蔥油。他眯起雙眼,皺著眉,勉力地把桌上的文件一字一句地打進屏幕裡,他多麼希望此刻飛來義工女孩來幫他,就像什麼童話故事,讓他好好睡一覺。

義工女孩:「對不起,你很勤力,但我想要的不只是這些。」

楊子人嘆了口氣,又再奮力地與文件作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