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倫敦電影節2011



今年首次轉戰「倫敦電影節」(BFI London Film Festival 2011),當中不乏話題大片,包括Geroge Clooney導演的政治電影《The Ides of March》,Madonna二次執導的電影《W.E.》,日本新海誠的最新動畫《追逐繁星的孩子》,波蘭斯基遭軟禁後的最新諷刺中產階級作品《Carnage》,還有港產威尼斯影后代表《桃姐》,可先一睹葉德嫻的范太風采。不過基於小弟「金融肚瀉」(我期待下次股災用這個名詞),並有機會下年三月再戰香港國際電影節,所以現在還得小看怡情,先集中離群小電影,大片還有機會稍後在戲院慢慢欣賞。

「倫敦電影節」之八選如下:

1)Nobel Thief
印度黑色喜劇。原來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人、著名印度作家詩人泰戈爾的諾貝爾獎金牌,2004年在博物館遭人偷去,警方三年後宣佈無法尋回,正式收工。導演Suman Ghosh把這段真實背景放在他的電影裡,來訴說印度貧富懸殊與城鎮差距的現況。

2)Restless
美國導演Gus Van Sant再次發揮他對青年人的關注。他當年的《大象》根據美國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為故事骨幹,冷靜大膽而技驚四座。今次是繼他的《夏菲米克的時代》後的另一作品。

3)Alps
希臘導演Yorgos Lanthimos的新作,他的前作《狗牙》是一個深刻的寓言故事,具有超現實的場景和強烈的思考意味,尤其針對教育和極權統治的問題。導演自稱Alps是《狗牙》第二集,且拭目以待。

4)Mourning
伊朗黑色公路悲喜劇,聾啞夫婦與他弟弟的兒子在車上的遭遇。伊朗電影的故事情節總給我簡單直接卻充滿迂迴的感覺,聽聞是很好的編劇教材。

5)A Simple Life
這套不用說,從葉德嫻獲獎回港那天起,香港傳媒鬧得熱哄哄,而她卻仍保持她的Simple Life。噢,說來也很像范太哦。

6)This is not a film
享譽國際的伊朗新浪潮運動導演Jafar Panahi,他的經典電影《白汽球》當然是鼎鼎大名,但現在的他卻在牢籠之中靜靜渡過。2010年,他被伊朗政府拘捕,罪名卻不是美其名的「經濟犯罪」,而是直接了當的「破壞國家安全和煽動反伊斯蘭共和國」,法庭判了他六年監禁及二十年不准拍電影和寫劇本,那實在是無上的痛苦(或光榮?)。在上訴期間,他被軟禁家內,並拍下了這齣「不是電影」《This is not a film》,評論說他在電影中呈現的生活、自白和自讀劇本,充滿勇氣和幽默,並認為這的而且確不是一部電影,而是對世界的一種吶喊和控訴。另一套類似又十分期待的導演自白電影,莫過於南韓導演金基德的《阿里郎》,這是他患上社交恐懼症後,三年內在郊外離群獨居的社照。可惜「倫敦電影節」未有上映,還看香港電影節吧。

7)Breathing
奧地利演員Karl Markovics搖身一變成了導演,今次處女作卻已享負成名,在歐洲獲得數個獎項,也代表奧地利出戰奧斯卡。影片講述一位在維也納太平間工作的男人,從監獄釋放出來後,尋找母親的故事。

8)Mitsuko Delivers
日本搞怪導演石井裕也的最新作品。其實之前只欣賞過他的《闔家怪》和《大和股》,但印象不深,喜劇風格卻是獨特,所以還想繼續了解他多一點。

詳情:http://www.bfi.org.uk/lff/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介紹的這些電影,好像和以前的不一樣,很多我都很有興趣,一於全部睇晒.
順便介紹3套電影:
NOTTING HILL - 我最喜歡的愛情片,最近和一位與你年紀相若的朋友談起,他也讚不絕口,所以介紹一下.
秋天的童話 - 內容忘記了,打算重睇;茱莉亞羅拔絲和鐘楚紅都是我很喜歡的.
黑鷹15小時 - 那朋友說他看了9次.

Anonymous said...

自從我在這裡留言後,你班老友好像不再留言,所以,我會通氣,暫時收皮.
不過,如果你的言論有不完整或誤導,我可能會忍唔住.~~:P

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

hi Anonymous,

多謝賜教!我成日都誤導架喎,哈哈,你實忍得好辛苦呀~~:P 辛苦哂!

Anonymous said...

Excellent article! We are linking to this great post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log - binary options experts

Anonymous said...

I was suggested this web site by my cousin. I am not sure whether this
post is written by him as no one else know such detailed about my trouble.
You are wonderful! Thanks!

Here is my web-site :: www.federalrights.org

Anonymous said...

you are actually a excellent webmaster. The web site loading
velocity is amazing. It sort of feels that you are doing any distinctive trick.
In addition, The contents are masterwork. you've done a excellent activity on this subject!

My blog post - pnia-pnd.org

Anonymous said...

We stumbled over here coming from a different website and thought
I should check things out. I like what I see so i am just following you.
Look forward to looking at your web page yet again.


Also visit my web blog :: hair color :: http://dnet.escoglobal.com/ :
:

Anonymous said...

This is a great tip especially to those new to the blogosphere.

Simple but very accurate info…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one.
A must read article!

my webpage - e-commerce web hosting

Anonymous said...

electronic cigarette, e cigarette, e cigarette, electronic cigarette, electronic cigarettes, e cigarette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