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中環填海區

那些抵達席克拉(Thekla)的人,只能看到一點點城市的雛形,在木板圍籬後,有粗麻製的遮幕、鷹架、金屬製的補強料、吊在繩索上或鋸木架支撐的甬道、梯子、枱架等等。如果你問:「為什麼建造席克拉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居民會一面繼續吊升麻袋、降下加鉛條的細索、上下移動長刷,一面回答:「這樣子就無法開始破壞它。」如果你問他們,是否害怕一旦移走了鷹架,這座城市就會開始傾倒,成為碎片,他們便匆忙而且小聲地加上一句:「不是只有這座城市會這樣。」

如果有人不滿意這個答案,將眼睛貼在圍籬的裂縫上,他會見到起重機吊起其他的起重機,鷹架圍繞其他鷹架,橫樑支撐著其他橫樑。「你們的建造有什麼意義?」他會問:「除非這將會成為一座城市,否則一座建造中的城市的目標是什麼?你們所依據的計劃在哪裡,藍圖何在?」

「一旦工作天結束了,我們就會讓你看:我們現在無法中斷工作。」他們這樣回答。

日落時,停工了,黑暗降臨了建築工地。天空滿佈星子。「那就是藍圖。」他們說。

摘自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城市與天空之三」

我實在無法相信,卡爾維諾從沒到過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