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鬼域


一向很欣賞彭氏兄弟,尤其是他們的新穎概念和強烈影像,確是讓人目不暇給。記憶最深又讓人非常不安的是「見鬼2」,我會把它譽為「孕婦不宜」的第五級:如果一位孕婦知道自己經常有隻厲鬼伴住你等出世,可能即刻嚇到嚮戲院小產都似。「見鬼2」的厲害之處,不單只是影像衝擊觀眾,還在意識上全面壓倒,讓人覺得生育是一件很恐怖的事;這分明與曾蔭權「三個仔論」作對,但我還是非常喜歡它。不恐怖、不讓人不安的驚慄片,又怎算成功?
但今期彭氏兄弟的「鬼域」卻好像為「見鬼2」補鑊一樣,叫睇完「見鬼2」的受驚孕婦千祈唔好墮胎,因被打掉的孩子會在鬼域繼續成長,成為孤苦無依的可憐兒童;整套電影的主題白到出汁:不要輕易遺棄及浪費。主題與方向突出,李心潔游走鬼域後恍然大悟,經歷了一趟心靈反省之旅,最終卻只有悔咎,不得救贖。更有趣的,是電影的結局,雖已不算新鮮,但在捱過一段沉悶的鬼域之旅後,總算能搖一搖醒觀眾的腦袋。
電影的影像非常出色,尤其是鬼域的場景,你會發現有類似九龍城寨、石峽尾村七層公屋、荔園摩天輪等荒涼影子,配合香港急速拆舊迎新的實況,「鬼域」的主題實在fit到漏油。可惜點子好,不代表電影好,電影的故事性太薄弱,缺少戲劇張力,同時又不夠氣氛;我要很嚴正地說:不是不斷加重音效和配樂就是夠氣氛的!濫用的效果只會告訴別人:你的電影不夠橋。
實在不明白彭氏兄弟為什麼今次把電影拍得這樣老套,無論是鏡頭的調動、燈光、演員的casting和演出、事後配音,主題說得太淺太白,還有無謂的flash back(當李心潔知道女孩是自己的打掉的女兒後,竟有幾段一起經歷的美好回憶片段!),看來還以為是內地的二流電影。
抱歉,期望太高,失望很大,彭氏兄弟是我欣賞的導演,而「鬼域」是值得拍得更好的,就如當年的「千機變」,最終只淪為打鬥笑片,甚為可惜;尤其是鬼域的「遺棄」主題,如果能好好配合香港本土的情況,加上李心潔與自己打掉的胎兒相認(事實上,這段情節真的讓人感動,尤其是如果你曾墮胎),並在劇情的推動上作更多的衝突和張力,我相信就不會浪費掉了那幾千萬的特技,和我個多小時的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