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5, 2006

邵氏電影「猩猩王」

終於欣賞了邵氏電影「猩猩王」,當然談不上是創作先鋒,因故事與1933年荷里活的「King Kong」大同小異;最大的分別,就是邵氏「猩猩王」裡的女主角(由瑞士女演員Evelyne Kraft飾演)是個泰山,小時因飛機失事墜進森林,由猩猩王親手撫養成人,所以與猩猩王也就有強烈感情,猶如父女一般(順帶一提,這個女泰山的化粧還很艷麗,大概也是這隻猩猩王父兼母職而教她的);如此同時,男主角李修賢作為探險家,誓要找出猩猩王並帶到香港,在森林遇上這位化濃粧又經常露左乳半點的純情女泰山,當然忍不住又是一條愛情線,結果中間夾雜一點「呷醋外父見女婿」的feel就不足為奇了。

Anyway,以上是誇張了一點,但猩猩王與女泰山之間的感情還是令人有點老土地動容。電影的路線就如「King Kong」一様,具人類貪婪及入侵大自然的悲劇性:李修賢和一位貪錢老闆合作,把猩猩王運到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引得中環及尖咀一帶市民夾道觀望;最後還把猩猩王安排到政府大球場,表演一幕與起重車鬥力的真人show。女泰山見父王如此受難,傷心欲絕卻又無可奈何,還被貪錢老闆乘勢姦污,猩猩王見狀立即發難,由銅鑼灣鬧到中環,盡情破壞,最後牠爬上當時最高的康樂大廈,被射被炸而死。

看得最過癮的當然是猩猩王怎樣大鬧香港,特技很參差,但還是比預期好,也很有香港特色:其中一幕猩猩王被幾個聞名世界的霓虹招牌擋著去路,也有一幕猩猩王從窗外伸手闖入民居,那班正在攻打四方城的麻雀腳嚇得雞飛狗走。為了宣示香港最高的建築物,電影把猩猩王推上中環的康樂大廈,猶如兩代King Kong都分別要爬上帝國大廈及世貿雙子塔一樣。我們固然不明白,為什麼猩猩總能如此乖巧,選上當地最高的大廈來爬,但我們多少領略到,大概導演都渴望表達一種自然始終凌駕現代文明的象徵,來配合電影反人類社會權威的主題;如果猩猩王騎到獅子山上聲嘶力喊,配樂悠悠奏出羅文《獅子山下》樂章,雖然效果相當震撼悲壯,但也難以引起人們的反思。

「猩猩王」擺明是抄襲,對創作人來說多少有點不屑一顧,但電影仍嘗試加入本地元素,讓猩猩走進我們的生活,對喜歡cult片或怪獸特技片的觀眾來說,卻是一大福音。我很期待香港未來會有一齣電影,講述一隻大年獸由中國的森林來了香港,推倒了香港的匯豐銀行,還在港督府上拉屎;未移民的市民紛紛後悔,湧到機場;最後由司徒華醒覺,中國傳統的年獸是最怕炮仗的,於是他逼使彭定康頒佈臨時法令,批准民間燒炮仗嚇走年獸,最終年獸被趕到去台灣踩扁李登輝後,消失不見了。電影的背景年代,當然是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