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05

<黑社會>觀後記(一)


杜琪峰電影<黑社會>的英文名稱是Election,相當有意思; 電影裡一個警察手下說(大意):「黑社會都搞民主選舉?父傳子咪好咯,唔駛攪咁多事!」經常強調秩序和諧的警長姜大衛就話(大意): 「佢地(和聯勝)搞選舉比香港選特首早了近百年。傳統來的,沒得搞。」這話實可圈可點,保守的意味甚濃。

其實整個<黑社會>的故事就是來自這選舉制度的漏洞,才產生了人在背後攪鬥爭撕殺的結果。從電影觀察,可以得出以下判斷:

1) 黑社會話事人的選舉是「小圈子選舉」,他不是由社團內一人一票產生,最低層的地區小混混根本沒權投票,即使中層如古天樂或現任高層都沒投票權。

2) 這個產生話事人的選舉委員會(小圈子)是怎樣產生呢?它的組成部份是由所謂「叔父輩」構成,「叔父輩」是一班在社團內有長久資歷及享譽盛名的前輩所組成,他們之所以能升到這個輩份,很大程度是基於a) 社團年資;b) 在地區有一定的功績和對社團的貢獻;c) 更高級的人提攜。即是說,這班小圈子的成員並不是在地區由成員民選產生的;既不是區議會選舉模式,也不是美國總統選舉的選舉人模式,而更接近香港特首的選舉委員會產生辦法。行政長官選委會由800人組成,主要由4個界別內的成員組成,除了部份由地區直選的立法會議員是由一人一票產生外,其餘多數是由各界別內的代表機構投票互選產生,能進身選委會很大程度是基於a) 界別年資;b) 在界別內有一定的功績和貢獻;c) 更高級的人提攜。

3) 黑社會話事人的「叔父輩委員會」透過投票及協商選出話事人,當中之間也因年資有別,某某易做成opinion leader,影響選舉結果;所謂協商,就是這麼回事。而基本法四十五條也定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這個中央政府,在電影裡,也一樣是「叔父輩委員會」,當中最高權力的似乎是鄧伯(鄧小平?);當然,龍頭棍的移交就是權力移交的主要象徵。

4) 最致命的一點,是整套「黑社會話事人選舉」缺乏第三者或監察組織進行監管,造成當候選人認為不公平時,或即使在選舉中有舞弊的情況(鄧伯明知串爆受賄,但都沒理),卻無法以同樣理性的制度來處理,結果就出現了爭奪「龍頭棍」的撕鬥。電影中的王天林(鄧伯)既是叔父輩中的一員,又是社團最高資歷的人,但當梁家輝不認同選舉結果後,他同樣是處理投訴的調停人,這樣的利益和角色衝突自然引起失敗一方的不滿。現在他們(任達華)只能透過靠嚇及靠剝削/輸送利益來阻止梁家輝的不滿和另起爐灶;有心人一定會覺得這情節很像中央給港人CEPA及開放自由行來減輕港人對民主制度的訴求。

電影裡的警察手下說:「黑社會都搞民主選舉?父傳子咪好咯,唔駛攪咁多事!」這說話實在容易混淆視聽:不是民主選舉攪咁多事,是不完善的選舉制度才攪咁多事。或者說,是「具黑社會特色的民主選舉」才攪出咁多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f yοu desire to obtain a grеat deal from this pоst then yοu haνe to apply ѕuch methodѕ to your won webpage.
Here is my website :: getyourguyea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