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05

中國神話故事

據說大禹為了治水, 期間曾遊歷了不少地方, 見過很多奇人異事, 就是我們現在說的自由行. 大禹自由行之後, 就像現在的年輕人一樣, 當然要出版一本精美遊記, 在各大書局有售, 現在你還可以找到, 它就叫做<山海經>.
<山海經>裡描述了各種稀奇古怪的人種國度及神話傳說, 創意度可謂非常高, 現代香港人看來簡直汗顏, 我們的創作力和視野都不容想像這些無厘頭故事, 我們只有三三四學制和母語教學.
就舉一個例吧. 女兒國大家都聽過吧, 但究竟它是怎樣運作的呢? 中學課本沒教哦......原來女兒國被黃池包圍, 成年女子只要入黃池沐浴, 即可受孕; 若產下男嬰, 三年內必定夭折, 只有女孩才能在女兒國長大成人. 於是我們這些貪求衛生文明的現代人明白了吧?! 黃池的水千萬不要碰, 裡面全是活躍的精子!! 那簡直就是一大池精液啦! 唔怪之得叫"黃"池......
女兒國聽過, 但聽過丈夫國嗎? 丈夫國更有趣, 國內所有男子終身不娶, 卻每個人能生兩個兒子, 方法有二: 從"形體"中分離出兩個影子, 等影子凝聚成形, 父親便悄然死亡; 另一種是乾脆由左右腋窩產子. 那不就是單細胞繁殖嗎? 咁咪即係自我cloning?
<山海經>偶然創意太強, 超出了我們的理解範圍, 更可能違反了邏輯. 就如無啟國吧, 無啟即無繼, 意思是沒有後代. 這些沒有後代的人不分男女, 生活簡單枯燥, 活在洞穴裡, 死了葬在墓穴, 但心臟卻未曾停止跳動, 一百二十年後又可復活. 拿拿拿, 應該留意到吧......沒有後代的子民, 那子民本身又是怎樣誕生的呢? 莫非是與上帝一樣自有永有? 還是那班子民突然基因突變, 個個變哂無啟人? 喂喂喂, 講故唔好駁故啦......
係咪好有趣呢? 有興趣可以一讀黃晨淳編著的<中國神話故事>, 或者直接一讀<山海經>啦.

No comments: